image
20210619蘇秀慧、彭媁琳、郭建志/台北報導

台積永齡獲授權 採購BNT疫苗 共1,000萬劑

image
 ●總統蔡英文(右一)18日於總統府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左一)、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左二),討論民間洽購德國BNT原廠1,0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計畫。圖/總統府提供

 民間採購與捐贈疫苗終於有重大突破!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8日宣布,授權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購各500萬劑BNT原廠製造疫苗捐贈政府。隨後總統蔡英文並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面,達成高度共識,疫苗必須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且交貨時程越快越好,投入疫苗大規模施打計畫。

 蔡英文是在18日下午在總統府會見劉德音與郭台銘,商討授權洽購疫苗事宜,總統當面感謝兩人的熱心義舉,強調政府會窮盡一切努力獲取疫苗,並指示行政院與相關部會提供全力協助,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授權等程序。

 羅秉成也強調,政府會在德國政府協助下,持續與BNT及其代理商共同商議,由政府採購BNT疫苗,以供今年與未來疫苗需求。

 由於郭台銘爭取採購500萬劑BNT疫苗捐贈政府卻遲遲卡關,他18日上午在臉書發出八點聲明,為蒼生請命,要求授權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採購由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BNT疫苗,並盼會見「疫苗政策的決策者」總統蔡英文。為此,行政院中午臨時舉行記者會,由羅秉成做上述宣布,他並透露除永齡基金會外,台積電也提出捐贈BNT疫苗。

 羅秉成指出,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分別提出捐贈500萬劑德國原廠BNT疫苗供政府使用,基於防疫急迫需求,也為了解決民間企業在採購BNT原廠疫苗過程碰到的困難與問題,將提供專案疫苗採購安排,授權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直接向原廠或其代理商洽談購買各500萬劑BNT德國原廠製造疫苗,贈與政府。

 羅秉成說,1,000萬劑疫苗的交貨期配合我國國際疫苗採購交貨情形,及BNT原廠產能再共同商定。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向BNT或透過代理商洽購後捐贈給政府,將循日本捐贈前例、參考國際採購合約作法,在捐贈契約中,政府給予製造商免責聲明,並承擔後續處理工作。

 羅秉成說,這次是經評估認為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洽購疫苗捐給政府具有可行性,因此以專案方式授權這兩家民間企業代表政府洽購,至於其他民間團體的洽購案,未來仍將檢視個案處理。

 羅秉成說,台積電是自動自發在6月10日提出盼購買500萬劑BNT德國原廠疫苗捐給政府,並主張先與政府簽訂意向書,毫無保留地無條件捐給政府,不是政府鼓勵台積電捐贈疫苗。

 此外,立法院18日在協商紓困4.0預算案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露,郭台銘現在買的疫苗是每劑「42美元」(約新台幣1,167元)。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