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拚基建、健保與移民 民主黨提6兆美元新案

image
美國總統拜登

 美國民主黨提出6兆美元基建計畫,內容除了造橋鋪路等基建項目外,還包括民主黨的優先處理議題,例如降低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的合格年齡至60歲,以及提供部分移民合法身分。

 在美國兩黨為縮小版的基建案焦頭爛額時,民主黨議員提出涵蓋項目更廣的計畫,規模上看6兆美元。項目包括基礎建設,降低聯邦醫療保險合格年齡至60歲,並增加牙科、視力和聽力保健福利,還有提供自幼就到美國的非法移民,也就是被稱作「夢想者」(Dreamers)在內的部分移民合法身分6兆美元支出計畫的半數經費,主要來自美國總統拜登打算調高企業稅,並對年薪40萬美元以上的富人加稅。

 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桑德斯(Bernie Sanders)16日與國會議員進行閉門會議,他雖然婉拒透露會議細節,但表示政府支出的規模與範圍,需要照顧到面臨危機的家庭,重建老舊的基礎建設,對抗氣候變遷,照顧兒童與父母需求,以及解決住房問題。

 桑德斯亦表示,目標還包括確保富人士和大型企業「開始繳納公平的稅款」。

 拜登期望與共和黨達成協議,但後者抗拒拜登的大型支出計畫,在此同時,拜登也試圖向民主黨員保證,他不會棄守民主黨的優先項目。拜登預定17日審視最新的跨黨派提案,21名參議員提出規模將近1兆美元的計畫。

 根據匿名的共和黨議員透露,跨黨派方案包括5,790億美元的支出計畫,內容包含1,100億美元道路和高速公路、660億美元客用和貨運鐵路,還有470億美元用來對抗氣候變遷,並有部分經費用於設立電動車充電站。

 民主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的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民主黨員同時向大型支出方案和跨黨派提案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