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楊日興

拉抬生育率 陸重拳整治補教業

沒有最嚴厲,只有更嚴厲。面對近年成為資本風口的校外補教行業,大陸政府自2020年來祭出一連串措施,近期監管火力更是調整至最高度,大陸教育部新設立培訓監管司統籌職能,甚至市場頻傳官方將推出前所未有的嚴苛法規。高強度的整頓下,讓這些風光一時的培訓輔導機構預料將進入洗牌潮。

當前大陸執行高壓監管校外培訓行業的方針,近期的多個訊號反映出方針已升級至更高層次。首先大陸教育部6月15日宣布,新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專門負責校外教育培訓管理工作,擬訂相關政策。

不僅如此,路透日前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大陸6月份將會頒布比預期中更嚴苛的校外教育監管新規,可能限制相關機構投放廣告、限制相關補習輔導課程的時數、直接試行禁止假日期間補習等。相關規定可能立即在7月份就生效,試行範圍遍及北京、上海、江蘇。不少觀點認為,該行業將面臨最壞狀況。

多數狀況下學習是一件好事,也是許多大陸貧困家庭翻身的最好機會。只是加上東方社會重視學業背景,以及大陸此前一胎政策環境等因素助推,校外補教成為各個家庭之間學業「軍備競賽」中採購量最龐大的武器,並逐步成為資本追捧的熱點行業,飛速發展的狀況讓官方決定下重手。

回溯大陸校外補教發展歷程,20世紀尾聲大陸補教風氣成形,在大學高考、海外留學等需求下,相關機構快速竄起,還培養出諸如新東方這種規模巨大的企業。21世紀初期,在法規鼓勵下,越來越多一對一家教、小規模補教機構誕生,期間也有許多機構嘗試以網路型態進行補教。

進入智慧手機時代至今,在無線網路與直播等技術等成熟下,線上補教機構如雨後春筍冒出,各路資本投入這個巨大風口,而網路企業為建立生態圈也紛紛布局投資相關企業,不少相關補教機構依序到美國上市,股價與市值也水漲船高。

但2020年底以來,大陸官方高壓監管校外補教培訓的態度,影響市場對這個風口產業的看法。2021年初至上述教育部與官方政策態度披露後,好未來、高途股價跌逾七成,精銳教育、一起教育跌近七成,新東方跌近六成。

業內觀點認為,在官方實行最嚴苛政策後,上述校外補教機構將有洗牌潮,收入可能銳減七至八成,必須先握緊資金度過寒冬,甚至要考慮往成人培訓等方向轉型。

因此可以看出,對當前補教行業過熱的情況,大陸已放棄用調控方式,而是直接打出重拳,將該行業先打回原形,再慢慢進行調整。因相關企業主要在美股上市,對大陸市場影響層面較小,用政策減輕相關企業的估值、資本的追捧,也有利於整頓行業內亂象。

至於為何要打擊校外補教現象,大陸官方給出「雙減」理由,一要幫學生減輕學習負擔,二要幫家庭減輕校外補教負擔。家長的龐大補教軍備競爭,助長行業中收費等亂象,也影響家庭生育第二、三胎的意願,故直接從產業端重拳整頓最有效率。

設立培訓監管司也是因此理由,這是大陸教育部首個名稱帶有「監管」的司,著眼以往教育部門、產業部門彼此難以協調,造成校外補教機構難監督而成,可說是直接面對產業端設立的單位。故對於大陸補教機構而言,必須設法轉型開拓新藍海,以穩健不出頭的心態等待監管陣痛期後,可能隨之來臨的三胎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