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凱基證券(香港)研究部

美匯急升 預期港股走勢反覆

美國聯準會議息會議宣布,維持利率和購買債券規模不變。然而,聯準會將2021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7%,而2021年核心通膨預期,亦由3月預測的2.4%上調至3.4%。不過,聯準會對2022和2023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膨預測並沒有太大改變。另一方面,聯準會發表最新的利率評估,18名委員中有13位預期2023年至少升息一次,平均預測升息兩次,而3月的預測只有七位委員預期2023年將升息。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6月議息會議中,局內有討論關於減少買債的規模,然而目前仍沒有具體時間表,聯準會如有任何決定將提前通知。

 鮑爾亦試圖淡化加息預期,表示仍充滿不確定性,現時討論加息仍為時尚早。然而市場反應負面,美元指數升至接近92水平,10年期債殖利率亦一度急升。此外,新興市場貨幣,包括人民幣,都因美元回升而偏軟。其中,巴西更進一步上調利率75個基點至4.25%。

 其實,聯準會近期一直表示通膨只是短期現象,但聯準會議息會議的官員態度明顯較預期鷹派。此外,聯準會對2021年的核心通膨預測,由3月的2.4%大幅上調1個百份點至3.4%。數字不但反映目前美國通膨的嚴重性,亦同時反映聯準會對通膨的預測能力並不特別準確。預期通膨升溫以及聯準會收水,將成為金融市場短期的主要風險。

聯準會態度較預期鷹派,為全球股市帶來壓力。

 其中,美國貨幣政策開始邁向正常化,美股流動性將受影響。再加上美國總統拜登委任反壟斷的學者擔任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預期美國上市的互聯網巨頭例如亞馬遜和Facebook將受更大壓力,預料美股漲幅受限。相反歐洲央行仍保持寬鬆貨幣政策,加上美元上升,亦有利歐洲出口。

近期中國公布的主要經濟數據增幅減慢,而且連續兩個月全遜市場預期,尤其是零售數據。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8.8%,遜於預期增長9.2%。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12.4%,亦低於市場預期的14%。

 2021年首5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人民幣19.39兆元,年增15.4%,遜預期增長17%。事實上,雖然中國經濟率先復甦,但實體經濟仍未完全恢復,影響消費信心。但由於失業率有改善,加上經濟增速仍不太差,預期中央政策仍以偏穩為主,短期難有太多刺激政策推出。

 由於半年結因素,中國國內6月底的市場流動性,往往季節性偏低。因此,中國人民銀行以往在此期間均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然而6月至今,人行推出的中期借貸便利及逆回購只維持等額續期(對市場零投放),反映人行仍對注入流動性持審慎態度。再加上人民幣匯價下跌,A股回落,滬深300指數跌至200天平均線的支持。A股能否守於此水平之上,將是短期焦點。

 聯準會6月議息會議中曾討論買債規模,使得投資者憂慮聯準會可能加快貨幣正常化步伐,美元急升,拖累人民幣匯價回落。港股走勢反覆,但於低點暫有支持。

 不過在聯準會可能減少買債的憂慮下,預料短期港股難有太大突破,恒指阻力29,000點。短期市場焦點,將集中於大型新股招股活動,以及個別類股,例如碳中和概念股。

近期新股表現不一,第二季至今上市的新股,除了時代天使首日股價急升132%之外,其他大部份新股上市後表現乏力,更有近半數下跌。事實上,港股成交量自2月中見頂之後,震盪回跌。資金量不足,成為新股乏力的最重要原因。

 時代天使的良好表現,反映一些新興行業的龍頭仍可得到資金關注,預期將成投資者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