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孫彬訓/台北報導

不甩疫擊 行庫Q2拚加碼債券

 不畏疫情,公股銀行鎖定國內外債券積極加碼。華南銀行評估,針對第二季債券部位布局策略,國內、國外債券預計較第一季分別再增加30%及35%。合作金庫銀行、彰化銀行等公股銀行也將持續加碼債券,每家銀行都有數億美元的加碼部位。

 投資策略上,華銀主管說,第一季已伺機增加債券部位,以提高孳息收益。接下來在信用債的布局會慎選標的,避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產業。

 華銀主管說,預期美國短期內除會持續寬鬆貨幣政策,市場流動性無虞,惟美國政府以財政政策接棒支撐經濟,經濟復甦推動通膨預期升溫,殖利率曲線趨陡為今年債市的現象。

 彰銀指出,美國通過紓困案及基礎建設刺激且市場對通膨預期回弱,在資金不虞匱乏下,依風險與報酬考量,短端的利差已太過於狹小,因此第二季SWAP操作策略為逐步拉長承作天期,賺取利差曲線的斜率,以增裕收益。

 債券方面,彰銀規劃,國內積極加碼公司債,國外主要加碼金融債、公司債與MBS。

 合作金庫銀行指出,國內債券方面,考量央行短期內不致降息及今年國內經濟為正成長,另央行預估CPI上升接近1%,策略上以逐步降低庫存債券存續期間,同時考量銀行的資金情況及市場變化,適度調整債券部位,以提升債券操作收益。

 國外債券方面,主要國家仍將維持寬鬆貨幣環境,且隨疫情獲得控制,全球經濟可望復甦,致消費需求大幅回升,將帶動通膨上揚,進而拉升中長期利率。

 因此,合庫銀將以短年期金融債、政府主權債及優質公司債為主要建置標的,並審慎分批入購入中長年期美國公債。另外,密切關注美國及全球市場利率水準走向,依市場狀況動態調整策略,以平衡投資部位風險與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