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魏喬怡/台北報導

當地疫情嚴峻拖累 印尼人民銀行在台開業 延宕

 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尼同樣大爆發,拖累印尼人民銀行來台設分行的腳步。金管會銀行局18日證實,2020年8月取得金管會核准函的印尼人民銀行,已逾規定八個月的籌備期,至今尚未開業,主要是受到疫情衝擊,許多業務無法推展,已申請延到2021年底開業。

 印尼疫情愈趨嚴峻,17日新增逾1.2萬確診案例,其中首都雅加達就新增4,144例,創疫情以來次高峰,全國累計達195萬276確診案例,其中逾12萬人仍在治療或隔離。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印尼人民銀行已向金管會申請延到年底開業,由於受到疫情影響,總行資訊人員無法過來台灣協助資訊設置作業,因此無法如期開業,目前該行仍在進行相關準備作業中。

 金管會指出,印尼人民銀行是首家來台設點的印尼銀行,主要是看好台灣於亞洲市場具有重要戰略位置,可掌握區域合作及跨境服務的機會。而直接選擇申設分行,是為提供更多元化服務,包括:匯兌業務、企業金融業務及資金管理與通匯銀行等金融服務,可提高該行在國內及區域能見度,有助於該行發展及強化該行在全亞洲市場布局的策略。

 印尼人民銀行在1895年設立,是印尼四大國有銀行之一,亦為印尼第一家國有銀行,總部設於印尼雅加達,業務發展著重於微型與中小型企業金融,是印尼微型企業金融的先驅,在全球各地共有五個海外營運單位。

 金管會指出,依據2019年7月底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排名,印尼人民銀行第一類資本於全球排名第128名,總資產排名為該國第一名,符合外國銀行分行及代表人辦事處設立及管理辦法第2條所列全球排名前500大的要求。

 金管會統計,近五年外資銀行在台申設分行與辦事處者,包含法商法國外貿銀行台北分行、日商鹿耳島銀行台北代表人辦事處、印尼商印尼人民銀行台北分行,以及18日剛取得核准的韓商韓亞銀行台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