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邱莉玲/台北報導

近九成企業主管 不滿疫苗取得進度

 企業界群起抗「疫」!根據《遠見》新冠肺炎疫苗政策企業滿意度大調查顯示,高達88%不滿政府取得進口疫苗的進度落後;逾半企業主管考慮出國打疫苗,首選美國;更要緊的是,自5月中實施三級警戒至今滿一個月,逾五成企業營收下降,居家上班效率降低。

 企業界不滿主要有三點,包括近八成不滿疫苗採購與分配政策,近九成不滿取得進口疫苗進度,及八成認為規劃施打時程太慢。未來若疫苗開放採購,八成企業主管願買給員工接種,八成願採購捐給社會。

 截至6月18日,台灣累計確診數超過1.2萬例,但至今全台不到一成國人能打疫苗,陷入恐慌焦慮。對此,《遠見》6月15~17日針對各產業公協會發起網路調查,邀請中高階主管與負責人填答,取得606份有效問卷,副總級以上高階主管占81.7%。

 行政院18日宣布將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購1,000萬劑疫苗,對於民間採購海外疫苗,調查顯示有59.9%樂觀認為有可能買到疫苗。如果國產疫苗開打、政府也進口其他國際認證的外國疫苗供選擇,企業主管會想打哪款?結果高達85.8%選擇國外進口疫苗,僅7.3%選擇國產,顯示企業高層對國產疫苗信心不足,還有21.9%回答不清楚、無法判斷,對解盲記者會上的專有名詞及技術很難理解。

 在國內疫情嚴峻之際,卻出現疫苗短缺危機,導致近日赴海外接種疫苗的機加酒行程熱賣。本次受訪企業主管有14%正規劃出國打疫苗,另有42.6%考慮中,正在規劃出國打疫苗的人優先想去美國(72.9%),其次是大陸(20%)。

 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曾於立院表示,預計10月底完成台灣疫苗施打率六成,但近八成企業主管認為太慢。如果政府開放民間採購疫苗,國際藥廠也願意和民間交易,75.2%企業高層很願意採購國際疫苗給自己的員工接種。願意採購國際疫苗捐贈給台灣民眾接種的也有77.6%。另在京元電於6月初爆發移工群聚染疫,鄰近電子廠也被波及後,政府於5月底開放企業為員工快篩,受訪的企業主管中,9.4%已開始進行定期員工大規模篩檢,35.3%正在準備、即將開始。

 至於6月28日後台灣能否降低三級警戒?近七成企業主管不表樂觀,其中22.6%很不樂觀,45.5%不太樂觀,有點樂觀與很樂觀的只有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