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林憲祥/高雄報導

中鴻7月內外銷盤價 溫和小漲

image
中鴻今年來熱軋價格走勢

 中鴻18日開出7月分盤價,其中內銷價格部分,熱軋和冷軋主力產品價格均維持平盤,只有鍍鋅產品每公噸小漲600元;外銷價格部分,則依不同產品和地區每公噸最高調漲40美元,期能接近國際市場行情。

 對於這項盤價,中鴻董事長劉敏雄表示,目前原料煤、鐵價格維持高檔,且鋼市供給偏緊格局不變,該公司產品售價現階段與國際行情尚有落差,實有調漲空間,但考量國內近期受新冠疫情影響,這次盤價採溫和方式調整,以兼顧下游產業競爭力。中鴻18日股價下跌0.80元收在50元、成交量11萬2,033張。

 中鴻表示,這次盤價主要考慮歐美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創新高,在各國新冠疫苗施打率加速提升及持續財政刺激措施下,世界銀行日前將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自4.0%提高至5.6%,為1973年以來最佳,其中美國自3.5%上調至6.8%、歐元區自3.6%上調至4.2%、中國自7.9%上調至8.5%,顯示世界經濟穩健增長,產業復甦趨勢不變。

 另考量先前大陸政府為平穩物價及緩解通膨壓力,嚴控大宗商品價格炒作,雖導致短期鋼價震盪,然在官方減碳排放目標下,近期唐山、邯鄲等地持續調控環保限產,加上政府限縮鋼材外銷出口政策,預計下半年大陸鋼市供需仍將維持良性平衡。

 對於這項盤價,下游製管、裁剪業等廠商表示,因中鴻與母公司的成本背景不同,它必須採購鋼胚原料,而近期隨著國際鋼胚價格高漲,中鴻的生產成本跟著墊高,有必要適度反映成本,而從鍍鋅等部分產品小漲來看,顯然有考慮市場因素,對下游廠商而言也有激勵信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