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台北訊

談話性影音節目 名家來了開播

以工商時報名家評論版出發,邀請產官學界名人上節目談時事

image
●《名家來了》主持人陳碧芬。 圖/陳碧芬

 《名家來了》是以工商時報「名家評論」版出發,所延伸出的談話性節目。平日的名家評論版,常有各界名人、專家學者針對財經時事提出精闢評論,但也因版面有限,讓讀者意猶未盡。

 我們特別企劃,由深耕財經領域多年的資深記者,現任金融理財新聞中心副主任及名家評論版主要企劃人之一的陳碧芬擔任主持人。陸續邀請長期在報紙上發表文章的名家們,上節目與觀眾們分享,自身對於特別議題的看法。

 透過影音節目的方式,能幫助讀者能更進一步感受,名家們的獨到見解與多元觀點。來賓匯集產官學界等各界菁英,談論議題也十分廣闊,從總體經濟、國際經貿、政經脈動到產業科技趨勢,是一個可以拓展讀者全面觀點的節目。

首集邀請矽谷創投名家

分享區塊鏈技術應用

 近年來政府推出就業金卡政策,許多國際專業人士因此來台開發市場。美國矽谷灣區Dragonfly Capital的合夥經理人Tom Schmidt便是其中一個最佳案例。

 首集《名家來了》特別邀請到Tom來上節目與觀眾分享,區塊鏈技術是如何運用到全球非同質化代幣(NFT)上。

 來台近半年的Tom,已在台投資兩個有關區塊鏈的新創項目。他點出風靡全球,用來搜集球員們精彩短片的NBA Top Shots,該NFT平台背後所支援的技術「Flow錢包」,其實是來自台北一個僅有十人的團隊所打造的。

 他認為台灣在加密貨幣這個領域,有非常好的人才、技術以及環境,不該被侷限在本地市場,鼓勵台灣新創相信自我,前進國際。

以歷史為鑑

透過故事針砭時政

 「愚者向經驗學習,智者向歷史學習!」也預告最新一集《名家來了》,邀請寫作風格鮮明,好以歷史隱喻時事的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鍾憲瑞教授,上節目與觀眾分享「推動變革,該如何面對異議」主題。

 以春秋時期鄭國子產執政的故事延伸,帶出近期因為本土疫情加劇,引發熱議的疫苗問題。鍾憲瑞指出推動變革往往會面對異議,如果異議者群體頗具份量,變革推動者如何因應,將影響異議者的回應方式,進而深刻影響能否順利推動變革、以及組織後續發展。

 國內疫苗短缺,各方積極希望取得疫苗。在這議題上,執政者難免會遇到來自各界的不同的聲音,如何能順利解決,則仰賴執政者的智慧。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掃描QRcode至工商時報YouTube觀看。

訂閱工商時報YouTube

搶先收到最新資訊

 除了《名家來了》,工商影音每周也會定期推出,由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所主持的《工商財經周報》,為讀者解析一周國內外財經大事,這個月也將推出客座總編輯與工商總編輯的精彩對談,不能錯過。

 工商影音內容多元,除了定期推出的節目內容外,也會不定期推出人物專訪。《大人物面對面》系列內容,即是採訪重量級的政府官員、企業領導者。

 邀請他們針對近期新聞分享政策方向或是個別企業營運策略及未來展望。陸續也會企劃製作更多精彩的人物報導,滿足讀者知的需求。

 跟隨財經時事脈動,《街頭採訪》節目,也不定期挑選與民眾切身相關的議題,實地上街訪問民眾們最真實的想法,並搭配相關的專題、即時問卷調查,反應老百姓的心聲。

 掌握財經趨勢,你一定不能錯過工商時報YouTube頻道!記得按訂閱,開啟小鈴鐺,就能第一時間收到,最專業的財經媒體為您帶來的影音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