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王賜麟/台北報導

新品發酵 燿華盼H2業績轉佳

 2020年受到COVID-19衝擊加上疫情期間遷廠,燿華(2367)去年來業績表現略顯低迷,由於還在調整階段,燿華上半年營收尚未有顯著回溫,所幸第一季有遷廠利益的挹注下,終結過去幾季陷入虧損的窘境。

 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持續加速調整南通新廠、改善產品組合,以及下半年會有新產品陸續啟動拉貨,將有助於後市業績漸入佳境。

 燿華在致股東報告書中提到,2020年疫情引發停工、封城,嚴重衝擊經濟活動及市場需求;新台幣強勁升值創近年來最大升幅;以及上海展華廠在疫情期間搬遷,產能減損加劇,三項不利因素衝擊,讓燿華2020年業績呈現建廠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燿華主力產品中軟硬結合板和汽車板在去年都受到嚴重的衝擊,公司表示,2020年軟硬結合板營收衰退了近五成,原因來自終端應用為消費性穿戴式產品,而疫情期間非民生必需的支出減少,產品需求明顯衰退。

 而汽車板的衝擊來自汽車銷量延續2019年的頹勢,中美貿易戰的延續,加上大部分國家因疫情封城或鎖國,使得汽車銷量連兩年下滑,雖然燿華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深耕已久,也有相應的抗跌能力,但仍敵不過整體銷量衰退的趨勢,營收跟著下滑。

 燿華表示,目前軟硬結合板已經切入新產品當中,預期下半年啟動拉貨後,將有助於改善軟硬結合板的稼動率和產品組合,進而推動獲利回溫。其他新品還有Any Layer HDI切入高階筆電,第三季有望看到出貨,將帶來新的成長動能。汽車板則直接受惠全球車市復甦,不論是燃油車或電動車,需求都有明顯升溫,今年燿華也有新客戶陸續導入。

 展望2021年燿華認為,雖然上半年市場淡季不淡,但新廠仍在調整、原物料銅價攀升、舊產品價格不利等因素,仍讓業績有壓,看好疫苗問世帶動疫情舒緩,經濟活動將逐漸復甦,5G基礎建設、手機、筆電、穿戴裝置、車聯網等需求將慢慢回復正軌,燿華已布局的高階新品後續將加入貢獻,因此預期第一季會是今年谷底,營運逐季漸入佳境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