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涂志豪/台北報導

世界先進砸逾4億 投資四川易沖

 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18日召開董事會,因應長期策略性投資,董事會通過以每單位股權1.88美元價格,投資入股無線充電IC設計公司四川易沖科技,總投資金額達1,500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 4.16億元,這是世界先進首度投資四川易沖。

 四川易沖成立於2016年2月,主要產品包括無線充電IC與解決方案,同時也跨入高效電源管理IC、混合訊號系統單晶片、高速訊號傳輸IC等市場,主要應用在小功率電子產品如耳機及手機等終端裝置提供無線充電技術。

 四川易沖是無線充電聯盟(WPC)創始會員,同時也是無線充電Qi技術協議的起草者,擁有150多項有價值的專利,而且開發出世界第一款Qi標準的15W多線圈高效能無線充電系統,因此吸引許多國際大廠青睞。據了解,四川易沖的無線充電方案曾獲豐田汽車、Google、索尼、微軟等大廠採用。

 法人表示,世界先進受惠於8吋晶圓代工產能滿載,但仍積極提升技術研發能力,其中,5G基地台和智慧型手機帶動的電源管理IC與分離式元件的爆發性成長,讓世界先進著墨多年且已具備多元化特殊製程技術的電源管理產品,持續積極拓展新訂單,對整體的產品組合優化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世界先進受惠於產能供不應求及價格調漲,5月合併營收月增7.5%達34.0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1%,為單月營收歷史次高及歷年同期新高,累計前5個月合併營收157.6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4%,表現優於預期。世界先進今年以來面板驅動IC及電源管理IC等晶圓代工接單強勁,產能利用率已超過100%,訂單能見度看到年底,法人預期世界先進第二季營收將達業績展望上緣並創下歷史新高。

 受惠於8吋晶圓代工產能嚴重吃緊,加上價格順利調漲,世界先進預估第二季合併營收介於98~102億元之間,較第一季成長6.8~11.1%之間,續創季度營收歷史新高。因為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及價格調漲,平均毛利率將介於39~41%之間,營業利益率介於27.5~29.5%之間,雙率表現亦將再創新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