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文/姚舜

別讓吃貨悶壞了!觀光飯店 外帶烤鴨大戰

從「二吃」到「五吃」,從「1字頭」到近4,000元

image
↓天成飯店旗下世貿國際會館推出明爐烤鴨外賣,「一鴨二吃」只要1,260元。圖/業者提供
→六福萬怡酒店的「靚皮烤鴨三吃」只要2,380元,再送蒜炒食蔬。圖/業者提供
↓台北晶華酒店除有「片皮鴨三吃」,另有「片皮鴨三吃+港點集」組合。圖/業者提供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的「經典烤鴨餐」。圖/業者提供
→台北萬豪酒店的「冠軍烤鴨兩吃」。圖/業者提供
↑台北福華大飯店「江南春」餐廳推出外帶「烤鴨五吃」2,999元。圖/業者提供
↑台北喜來登飯店「廣式片皮鴨」外賣,分「二吃」1,980元與「四吃」2,980元兩種不同規格。圖/業者提供
觀光飯店烤鴨外賣

 防疫三級警戒,全台餐廳禁止內用,除居家宅食的民眾要為每天「在家吃什麼?」傷腦筋,飯店與餐廳也要為「外帶賣什麼菜餚才會受消費者青睞?」而想破頭。繼便當餐盒、四至六人家庭組合餐,以及不同的單點組合菜餚後,鑑於食家饕客與吃貨「在家悶久了」,肯定想「吃點好料」自我酬償或療癒五臟,本周開始,台北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福萬怡酒店、台北萬豪酒店,以及台北君悅酒店不約而同的宣布推出「櫻桃烤鴨」或「廣式片皮鴨」外賣。市場新軍加上疫情升溫後即推出烤鴨外賣的台北君品、晶華、國賓、福華、華泰王子,以及天成飯店旗下世貿國際會館,還有台南晶英酒店與桃園福容飯店,點燃「觀光飯店外帶烤鴨大戰」,「烤鴨控」也因競爭激烈,選擇性大增。

國人嗜吃烤鴨,館內設有中菜餐廳的觀光飯店菜單上亦多有「掛爐烤鴨」或「廣式片皮鴨」供客人點食享用。隨疫情升溫、餐廳禁止內用,有些業者未在第一時間將烤鴨列上外賣菜單,主要是擔心烤鴨外賣外帶或外送,不能完整傳遞與在餐廳內用時一樣的風味與口感。畢竟,熱騰騰出爐的烤鴨推至客人桌邊,由專人現場片皮,與放在盒內在家吃,風味口感和那「儀式感」情境況味,肯定不同。

 「其實,不只是烤鴨,所有的菜不都一樣?」,一位飯店總經理說出了大家不敢說、不願說的「實話」。吃中菜,講究的是「鍋香」與「鑊氣」,除了冷食涼菜,任何菜餚進了盒子、袋子裡,再加上運送時間,說什麼都不能跟在餐廳裡內用比呀!即然「所有菜都一樣」,加上外賣菜單也需要推陳出新,多家觀光飯店決定跟進推出烤鴨外帶外送,提供更多宅食選擇。

 同樣是觀光飯店推出的烤鴨或片皮鴨外賣,除食材用料、做法不同,「賣法」也各有千秋,想在家吃烤鴨的吃貨,不妨多做功課、比較各家差別再依自己需求下訂。

 「二吃」通常是烤鴨的「標配」、基本款,台北萬豪酒店、國賓飯店、天成飯店集團旗下的世貿國際會館,及台南晶英酒店,都是一鴨二吃外賣。台北喜來登飯店則有二吃、四吃外賣菜單。

 台北晶華酒店、六福萬怡酒店、華泰王子飯店、君悅酒店都是都是「三吃」,其中六福萬怡除「片皮」為標配,另外兩吃可「五選二」。晶華則結合港點推出「片皮鴨三吃+港點集」,華泰王子飯店亦另有一套「烤鴨四人分享餐」。

 台北君品酒店「頤宮」餐廳挾米其林三星餐廳氣勢,唯一外賣菜餚就是「片皮鴨四吃」,且標榜每套可供十人享用,單品外賣每天可售出逾百隻。

 台北福華大飯店與福容大飯店桃園店都是「一鴨五吃」。福華的為烤鴨捲餅、醬燒鴨架、片皮滋飯糕、銀芽炒鴨絲、鴨汁蔥油麵線、主廚私房酸菜鴨湯。福容桃園店則是鴨肉切盤、手工嫩甜薑鴨餅、蘋果鴨捲、鳳梨生菜鴨鬆、芋香鴨骨米粉湯。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是將烤鴨三吃結合其它菜式推出「烤鴨經典餐」,且強調適合闔家四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