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文/王賜麟

萬泰科技集團董事長張銘烈:規律作息 就是最好的養生

image
萬泰科技集團董事長張銘烈 圖/業者提供

萬泰科技集團董事長張銘烈經營公司逾40年,運籌集團旗下台灣、中國、東南亞、美國等地的據點,同時還轉投資不少項目,身兼多職且業務龐大,但出席活動總是看到他笑容滿面、容光煥發,感覺不到任何一點疲態。被問及如何永保活力及朝氣,張銘烈認為,規律的作息就是最好的養生。

 十餘年來,張銘烈養成早睡早起、規律生活的好習慣,每天晚間9點左右就寢,清晨5點出發趁晨間空氣清新時散步4公里,散步完畢梳洗後用早餐,並於早上7:10準時抵達公司,利用上班前沉澱思考,並規劃一天的行程及工作。

養成早睡早起、飲食均衡

 此外,他也要求三餐保持規律、清淡並少量,尤其晚餐會極少量,例如晚餐的肉類就會減少攝取,因為代謝變慢,晚餐若吃太多、消化又慢,就容易打亂習慣的睡眠節奏。除了健康飲食,還會常喝茶,據了解,茶多酚有助於抑制脂肪細胞增生、兒茶素有防止氧化的功能,進而達到提升免疫力、預防慢性病、放鬆心情、提振精神等妙效。

好好睡覺以提升免疫力

 張銘烈分析,整套規律的作息,就是為了能有高度的專注力,維持十幾年下來的感受,規律的生活習慣,能讓忙碌的生活不管工作壓力多麼龐大,都可以保有優質的睡眠品質,好的睡眠品質,白天便可以神清氣爽,同時,規律的三餐能確保血糖不會中途降低,頭腦保持最好的狀態,因此整天便有高度的專注力,能夠處理每日繁忙的公務。

 不過業務繁忙免不了東奔西跑,但COVID-19尚未舒緩,尤其國內疫情日前還一度升溫,有什麼防疫妙招能夠分享?張銘烈表示,像勤洗手、隨身攜帶酒精,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是基本,其次是均衡飲食、好好睡覺以提升免疫力,最重要的是配戴自家出品的ACT銀銅鈦濺鍍口罩,及使用相關防疫用品達到抗菌抗病毒功效。

 ACT銀銅鈦濺鍍口罩是由萬泰科技集團旗下轉投資的銀領科技所研發製造,最初的構思是傳統醫療口罩透氣性有限,基於說話、喝水、飲食等需求,多數人會頻繁以手觸摸口罩外部或拉下口罩,導致聚積在口罩表面,或附著在下巴至脖頸間的細菌、病毒,藉由手部觸摸帶進體內。

 此外,大部分一次性口罩不具備抗菌功能,衍生的結果,容易將可能附著於口罩表面的物質,帶到工作場所、公眾場合、大眾運輸工具,甚至是帶回居所之中,反而會有高度的風險性。

 而ACT銀銅鈦濺鍍口罩是同時將銀(Ag)、銅(Cu)、鈦(Ti)三種元素一次濺鍍到纖維上,因為金屬原子間的氧化還原電位差,會在織材表面產生高密度自由基,當外界的細菌與病毒碰觸到織材表面的自由基後,細菌的細胞膜會被破壞而死亡,病毒外表的蛋白結構則會遭到破壞,喪失感染能力。張銘烈也強調,若要防護更到位,就絕對要重視能抗菌及抗病毒口罩的材料。

 萬泰科2020年開始大量把銀銅鈦濺鍍後的織材送到海內外具公信力的檢測單位測試,均顯示該織材具有抗菌、抗病毒的效果,已取得台灣SGS、日本Boken等第三方具公信力的實驗室報告做為佐證。

 輔仁大學化學系將COVID-19的仿真病毒放在濺鍍後的布料上,發現一分鐘後約有1/3的病毒,因為表面的蛋白結構遭到破壞、失去活性,而喪失感染力。上海復旦大學所設立的復達實驗室實驗結果也發現,COVID-19病毒接觸到濺鍍後的材料,二小時就有超過90%的病毒滅活率,滅活後的病毒即喪失感染能力。

 張銘烈表示,由於銀銅鈦濺鍍過後的布料可以阻隔、不沾黏細菌與病毒,非常適合用在紡織品上面,除了已經推出的口罩,未來ACT銀銅鈦濺鍍材料會大量運用在各類紡織品上,如襪子、圍巾、毛巾、鞋服帽飾、環保袋、杯套、手機套、餐具袋等生活紡織用品;窗簾、地墊、桌墊椅墊、沙發套、床墊、床套組等家紡家飾產品,以及各種濾水、空氣濾網等空間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