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文/戚文芬

燦鎮澤謹法律事務所合署律師 李律民換位思考 同理心傾聽客戶

image
達人座右銘
達人心法
達人小檔案

從小到大,李律民幾乎是所有人眼中的乖寶寶、好學生,一路到大學聯考,順利考取自己心目中的法律系之後,「老實說,那個時候我也沒有特別想要從事律師,直到有次上課,老師說到江國慶冤案,這才讓我下定決心。」回憶起往事,李律民正色說道,這樁發生在民國85年因為刑求逼供所產生的著名冤案,當下即激起他滿腔的憤慨與熱情。

 「當全世界都認為你犯罪,只有律師,是在那時可以聽對方說話、讓他辯白。」這一瞬間,他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成為一名律師。

首次受挫 激發滿腔鬥志

 然而,律師執照的難考,幾乎是眾所周知的事情。「所以很多法律系學生,畢業後的第一選擇幾乎都是先考研究所,然後再邊讀邊考照。」李律民說,求學過程中他考試一向順利,沒想到,正當他以為研究所也是十拿九穩時,他卻出乎意料地落榜了。

 「那可以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打擊。」尤其當身邊同學都紛紛傳出好消息,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都如願進了研究所。

 「難過當然是會有,但,總不能一直感到沮喪吧!」李律民沒有讓自己有太多的時間待在負面情緒中,很快地,他決定調整一下人生順序,先去當兵,然後再做打算。一年的兵役對他來說,是個好好沉澱思緒,重新審視人生的機會。他清楚記得104年11月退役,105年10月他即先後考上律師執照及研究所。

樂觀面對 同理每位當事人

 人生有起有落,有悲傷就有快樂,對李律民來說尤其是如此。特別是日後當他必須面對很多當事人,不同職業、不同想法,來自各階層的人,如果沒有樂觀的心態,他很難持續,更難為當事人爭取到最好的判決。因此研究所的落榜,對他而言,是打擊,也是激勵他繼續成長的重要動力。

 「或許是從前太順利了,所以我一直沒有好好思考該怎麼做。」在那一年準備考試的期間,他白天會看些書、會運動,然後晚上去補習班當行政助理,回到家梳洗之後,就是他全力以赴的時刻。

 「從晚上9點到1、2點左右的時間,是我認為最能專心注意的時刻。」分配好時間,他如願做到之前定下的目標,李律民坦承,這對他固然是很大的鼓勵,可是讓他學習到更多的是,之後進入律師事務所的實習。

 形形色色的人,各式各樣不同的案子,從勞資糾紛、債務追償、車禍事故、土地買賣、租賃、離婚、親子、監護、保護令、遺囑撰寫等,從商業、民事到刑事案件,他都必須經歷。

 「記得有次我接了一個車禍案件,事主因為把車靠在紐澤西護欄上,整個跌落到河裡,我幫忙做訴訟。

 過程中,我查了許多資料,並和當地區公所,所屬機關交涉,最後判得的結果,讓案主在好久以後還特地傳訊息給我,說感謝。」回憶起這件往事,李律民臉上不禁浮起滿滿的笑意。

 「當然,有時候我們要承接的案子很多,有的當事人難免因為心急,表現出過度的關心,半夜1、2點也一直打電話。然而,既然做了律師,就是要懂得同理心,就是該沒有休假,24小時『待命』。」說到這,李律民露出笑說,而且只要一想到,這對對方而言,可能是一生中唯一且最重要的時刻,他就會拿出更多的耐心和毅力去面對。

達人座右銘

時時刻刻具有同理心,要懂得換位思考

達人心法

隨時秉持心態樂觀、做事積極、情緒穩定、做人隨和的態度

達人小檔案

現職:燦鎮澤謹法律事務所合署律師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系畢業

經歷:桃園市政府法律諮詢顧問、桃園市桃園區莊敬里及長德里與福元里法律顧問、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師、桃李漫天下有限公司法律顧問、喜士俊科技有限公司法律顧問、臺北市私立目的達語文短期補習班法律顧問、桃園千杯聯盟法律顧問、桃園關聖宮法律顧問、大有國中家長會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