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

母子基金投資術 定期不定額2.0

 ■日盛目標收益組合基金   經理人林邦傑:

 如何讓退休後仍保有上流社會的品質,端看個人儲蓄如何規劃。但退休理財不是一味追求亮眼報酬,應衡量在最適合自己的狀態下,最容易成功的方法,就是選對投資工具,例如有紀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只要善用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不用花太多時間理財,可讓小錢發大威,退休樂活非夢事。

平衡組合型基金是指基金經理人可以同時投資股票基金與債券基金,或甚至是更多元的資產類型,組合型基金投資的不是單一區域、單一資產類別,而是投資各檔不同的基金,只要買一檔組合型基金,就等於同時申購了好幾檔基金,所以又被稱為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基金經理人會根據當時的環境趨勢,來決定各類基金配置比重,減少投資人自行配置的煩惱。

組合型基金優點,包括節省投資人時間,由基金經理人幫忙挑選基金,投資人不用花太多時間研究,達到更多元分散。因為一檔基金裡面會有至少五檔子基金,代表有機會同時持有不同國家、不同區城的投資標的及種類,投資效果比較多元、能分散投資風險。且因組合型基金分散投資於各種不同類型的基金,所以通常和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相比,投資風險更低。

有關基金標的選擇,由於全勇目前進入了人生的黃金時期,這時身體健康狀況應該還不錯,且無奉養父母親的壓力,手邊的資金相對較充裕,基金投資建議以穩健為宜。

定時定額同時是一個簡單入手的退休理財投資工具,其機制可在資產價格低的時候多買,價格漲上去的時候少買。因此,可將資產買進的成本維持在平均水準,比起單筆買進降低風險。整體來說,定時定額投資術具有四大優勢,包括小額投資門檻低、不須擇時隨時進場、平均成本有利分散風險、長期投入可積沙成塔。

透過定時定額建立長期核心配置部位基金,分散買進時點並持續投資,更有利不受短期景氣循環影響、兼顧收益。相較於單筆投入不易掌握,在當前機會風險並存下,定時定額策略將是更好的選擇,其中進化版的「日日扣」,尤其更有助提升定時定額的效果。

觀察目前市場上共同基金有母子基金投資平台,能夠幫助投資人,有序掌握投資機會,特別適合手握大筆閒置資金,或需要進行中長期退休規劃。如日盛投信推出的循環理財計畫退休平台為例,屬輕鬆築夢的母子基金投資術,為定時不定額進階版,結合單筆與定時不定額優點,加入漲時停利與跌時加碼的機制,不受人為因素干擾,透過紀律式投資,無須費心臆測市場多空,隨時進行投資,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