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理財規劃部投顧中心

貨幣政策相對趨勢 有利美元走揚

image
各國核心通膨

全球美元流動性相當寬鬆,是壓抑美元Q2動能的重要理由。自去(2020)年3月以來,聯準會寬鬆的貨幣政策一直是支撐景氣和市場流動性重要關鍵,不過自今(2021)年3月以來,流動性氾濫問題逐漸加大,且不僅限銀行體系,而是普遍性出現這樣的狀況。美國財政部在去年大量發債,使得財政部在聯準會的帳戶(TGA)存有大量資金,而財政部決定在今年7月底舉債上限到期前,將TGA帳戶降至正常水準,因而釋出大量資金。

 從聯準會的隔夜附買回(ON RRP, 向市場上收回流動性的操作)金額創下新高來看,市場確實已吸納不了目前的資金量,才會選擇利率為0%的隔夜附買回,而聯準會調控的聯邦資金利率也極為貼近目標區間的下緣。從聯準會近一年的態度觀察,聯準會並不願讓美國利率進入負利率時代,因此,對於附買回利率的調整,甚至減緩購債(taper),都是市場事前預期聯準會可能採取的動作。

FOMC透露升息時點

 市場高度關注的6/17 FOMC會議結果出爐,聯準會再次上修對經濟成長及通膨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上調至7%的水準,PCE通膨上調至3.4%且預估2022~2023年的通膨都會高於2%的水準。

 就業市場方面,聯準會預估失業率今年為4.5%,2022年便可降至4%以下,即降至自然失業率之下。根據以上的經濟預測,聯準會公布的利率預測點陣圖當中,預期2022年升息的委員增加至7人,2023年升息的委員增加至13人。

 市場認為會議結果偏向鷹派,美元指數在會議後大幅跳升0.97%至91.4,為去年3月中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0個基點,黃金下挫。而雖聯準會主席表示需見到美國經濟取得「實質性進展」才會談論減緩購債,但以每個月縮減100億速度來推算,要1年才能結束QE,再以升息時間點往回推算,下半年聯準宣告具體規劃的機率相當高。本次會議並上調隔夜附買回利率和超額準備金利率5個基點,符合前述聯準會對市場流動性過多因應之舉的推論,但與政策利率目標調整無關,投資人不必過於擔心。

 以景氣表現來看,全球經濟處在同步復甦階段,如歐元區經濟表現擺脫第一季陰霾,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62.8,服務業55.1;德國5月Ifo商業景氣指數由前月的96.6上升至99.2,創2年來新高;歐元區ZEW經濟景氣指數略從84下滑至81.3但仍維持高位。

 非美經濟表現強勁,將拉長美元盤整的時間,但以從通膨數據來觀察,美國通膨壓力明顯高於非美經濟體,這也反映到美國與非美成熟國家的相對貨幣政策趨勢。整體而言,本行維持先前專欄觀點,即美元在下半年將築底緩強。

人民幣升值空間恐有限

 另外中國4月以來經濟數據稍有放緩,不過5月最後一周人民幣卻出現大幅跳升,一度升破6.40,為2018年5月以來新高。中國人行則在5/31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市場解讀此舉是為了緩和人民幣升值壓力,加以美元反彈,人民幣升勢暫止。本行認為在下半年美元逐步轉強的金融環境下,研判人民幣仍將表現相對穩健,惟資本利得空間不大,人民幣相關投資應著眼於利率優勢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