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簡威瑟/台北報導

雙股劍助威 台股高檔抗利空

傳產熱度不滅、瑞銀論壇登場,可望抵禦美股回檔與外資降評台積電影響

image
台股雙利多高檔抗擊利空

 美股18日受聯準會(Fed)鷹派聲浪抬頭衝擊,四大指數全面下挫,台股季底行情雖嚴陣以待,幸好傳產投資熱度不滅,搭配外資圈年度盛事瑞銀台灣線上論壇登場,雙利多助陣,可望抵禦美股回檔與台積電被外資降評「中立」的影響。

 Fed升息的鷹派聲音放大,美股18日震盪下挫,道瓊、納斯達克、S&P 500指數跌幅在0.92~1.58%之間,費城半導體指數更下挫2.44%。

 其中,台積電ADR不僅受美股下挫氣氛衝擊,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台積電先進製程資本支出緊張程度大增,摩爾定律帶來的成本優勢可能告終,先進製程的投資回報率(ROI)將面對結構性下滑,2022~2023年毛利率恐都不到50%,降評「中立」,最終引動台積電ADR下跌2.8%。

 外資圈人士說,摩根士丹利提出的觀點,不可避免地將使機構法人重新思考對台積電的中長期營運預期,需要時間觀察,考量台積電為台股最大權值股,以及美股四大指數收黑,台股21日開盤氣色不會太好。不過,細究摩根士丹利論點,主要是從台積電資本支出緊張、先進製程ROI的擔憂出發,且強調是長期挑戰,因此,對整體電子股可能產生暫時情緒性影響,但不是基本面衝擊。

 瑞銀台灣論壇登場,瑞銀台股策略暨非科技產業分析師陳玟瑾會前指出,台股企業亮眼的5月營收搭配出口創新高,強化了市場信心,瑞銀無懼不確定變數,已將台股企業2021年獲利年增率由26%,上調到更具信心的33%。目前看來,台股電子供應鏈因本土疫情造成的生產中斷危機,已大致緩和,看好科技類股重回鎂光燈焦點;此外,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數出現下滑、近期的大雨緩解市場對水情與供電的擔憂,都支撐台股表現。

 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北亞地區經濟分析師鄧維慎指出,台灣5月以來疫情與鄰近各國對比,並不算特別嚴重,若後續疫情控制得當,樂觀看待2021、2022年經濟成長率,評估GDP達5.9與3.3%,且台灣資本累積強健、供應鏈地位重要,更有本錢在後疫情時期推動經濟增長。

 再者,台股非科技股近期依然熱鬧非凡,貨櫃三雄全面納入台灣50成分股後,航運族群出現族群性上揚,凱基投顧、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證券等看好紡織製鞋指標股受惠歐美將解封的最強返校潮,本土大型研究機構則看好隱形眼鏡領頭羊在大陸市場銷售昂揚,非科技產業次族群處處有火花,隨時有表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