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文/楊日興、賴瑩綺

挑戰極限 勇於求變

 「曾有主管說我是個會主動創造變化的人。」這種性格造就劉慧娟在阿里職涯中的豐富履歷。她提到,自己從阿里B2B做到現在B2C,兩者大不同,前者注重總體經濟與政策法規、後者隨時處於強烈競爭的環境,轉換跑道時自己思維有很大改造,也有不小壓力。

 劉慧娟選擇用挑戰身體極限來忘卻壓力。她回憶,當初到杭州阿里總部時隻身一人、沒什麼娛樂,讓原本不愛運動的她養成了在錢塘江邊跑步的習慣,也漸漸開始跑起馬拉松,曾經赴名古屋嘗試全馬,雖然在32公里雙腿抽筋,但仍很有成就感。後來也開始挑戰大海,去學習潛水甚至拿到證照。

 劉慧娟表示,運動時持續告訴自己,壓力總是會存在,久而久之就會習慣與其共處。在壓力下,自己仍能夠保持著主動創造變化、迎擊挑戰的精神,隨時督促著自己要靈活求變。也因此,劉慧娟與擁有多種事業體、喜愛員工擁抱變化的阿里巴巴一拍即合,雖然在公司待了13年,但期間劉慧娟在兩岸間轉換職位,挑戰著不同任務。

 劉慧娟笑稱,這種快步調常讓自己喘不過氣,但像極限運動一樣,克服後就會學到許多東西、成為茁壯自己的養分。這也讓「下一個挑戰是什麼?」成為她最常問著自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