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賴瑩綺、楊日興/專訪

阿里巴巴 讓平凡成就非凡

image
阿里巴巴 讓平凡成就非凡

 阿里巴巴是大陸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不過鮮少人知道,台灣人其實在阿里巴巴的發展過程中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例如蔡崇信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最初的合作夥伴。又例如B2B事業體最早的營運長(COO)李旭暉也是台灣人,而天貓淘寶海外台灣總經理劉慧娟是阿里巴巴在台灣創始員工之一。

 在兩岸大企業皆有工作經驗的劉慧娟認為,有別於大陸員工的直接衝直接做,台灣人會先反芻思考,去想各種可能性,先踩煞車再進行,這在公司決策的過程中起了平衡的作用,一來一往之間,彼此學習彼此優點,進行互補,形成了滿好的合作默契。

 說起這家已經待了超過10年的公司,劉慧娟言談之間充滿引以為傲與感激,多次提及自己非常幸運,因為像阿里巴巴這樣的國際企業,不用傳統看學歷、經歷等「規格」方式找員工,而是啟用「有能力且願意努力」的人才,讓「平凡人能做非凡事」,才讓中山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劉慧娟,經過集團多個事業體洗禮後,走到今天這個位置。

 不僅是她,劉慧娟還提到,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CPO)、菜鳥網絡董事長童文紅剛進入阿里巴巴時,還只是公司前台,卻一步一步靠自身能力走進阿里決策核心。

 不過劉慧娟強調,阿里巴巴絕對不會養冗員以及與公司不同理念的人,而且非常重視員工的工作口碑。她透露阿里巴巴「有一個強大的內網,可以讓員工之間互相給分數,互相監督,也就是說在阿里走跳的時候,必須累積你的credit(信用)」,如果沒有共同的文化跟價值觀,只是想混日子或只是想貪便宜的話,「很快就會被洗(淘汰)出去」。

 相反的,如果你願意努力且有足夠能力,有比較好的投入,給你的獎酬也絕對不會讓你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