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矽谷大廠 與美政府關係生變

 美國總統拜登任命向來主張打壓科技巨頭的康恩(Lina Khan)擔任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意味著矽谷科技大廠與民主黨政府的關係不再像歐巴馬時期那樣親密。

 曾領導谷歌遊說團體長達12年的柯瓦西維奇(Adam Kovacevich)表示:「過去四、五年時局有了戲劇性轉變,從『科技業不會做錯事』變成『科技業做什麼都錯』。」

 拜登政府上任後,外界不難看出矽谷科技業已經不再受寵,因為民主黨及部分共和黨議員開始聯手打壓科技大廠,司法部及FTC也接連對科技大廠展開反壟斷調查,就連白宮招募新進人員也排斥過去曾有科技大廠工作資歷的應徵者。

 臉書過去在國會的遊說團隊由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前任幕僚歐尼爾(Catlin O’Neill)領軍,曾讓臉書如魚得水,但2019年臉書拒絕刪除誹謗裴洛西的造假影片後,裴洛西一氣之下與臉書遊說團隊決裂,而歐尼爾也在今年初離開臉書,讓臉書頓時失去後盾。

 無獨有偶,負責領導亞馬遜遊說團隊的卡尼(Jay Carney)過去曾是拜登團隊工作人員,且卡尼還曾在個人推特帳號貼過兩人合照,但這份交情依舊阻擋不了政府追查亞馬遜逃稅嫌疑。拜登近日表示亞馬遜繳的稅這麼少「就是不對」。

 回顧歐巴馬執政時期,亞馬遜、臉書、蘋果、谷歌曾是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大型企業,當時許多政策幾乎是為科技大廠量身打造。科技大廠為了在國會延續勢力,也廣泛招募前任政府官員加入遊說團隊,不料2016年川普當選總統後科技大廠與民主黨關係生變。

 以臉書為例,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利用臉書平台散布假消息,以及後來爆發的劍橋分析各資外洩案,都讓民主黨將敗選的一部份原因歸咎臉書。

 谷歌則因多次不配合民主黨議員提出的草案,甚至拒絕參加協商而惹怒民主黨。

 2017年民主黨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提案要求谷歌及其他網路平台公開線上政治廣告細節,但遭到谷歌阻撓。她表示:「我從這些公司身上只看到傲慢,因為他們不想和其他媒體遵守同一套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