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蘇崇愷/綜合報導

財務拉警報? 寶能系驚傳欠薪

旗下寶能汽車、物流、生鮮等多家公司積欠5月薪水,合計逾2.13萬名員工受影響

image
近期陸企財務壓力、裁員消息頻傳

 陸媒19日報導,大陸綜合商業集團寶能旗下多家子公司的大量員工,5月遭欠薪。由於牽涉層面甚廣,涵蓋寶能汽車、物流、生鮮、網路科技、手機通訊等多個未上市業務單位,合計逾2.13萬名員工受影響,引發市場關注。

 PingWest品玩報導引述多位寶能員工透露,寶能系多項業務有相應的融資壓力,在集團整體資金吃緊背景下,此次大規模欠薪的子公司,主要是持續虧損的未上市公司。至於城市發展、聯動雲等盈利業務,以及金融與旗下上市公司等受到較強行政監管的業務,均未受到影響。

 報導指出,寶能原本的發薪時間為每個月的12日,遇到節假日照慣例會提前1~2天發薪。但是在端午節(14日)前夕,寶能許多員工並沒有收到薪資,部分員工被通知端午節後發薪。

 但是在15日上班後,員工陸續以多種形式收到公司的非正式通知指出,補發薪資的時間均定在6月底、7月初。報導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截圖顯示,公司高層在微信群中提出「因公司最近有一筆大的支出」,所以暫緩發薪。不僅寶能系子公司各職級員工受到影響,且4月底至5月的離職員工也遭到波及,無法拿到薪資及離職補償。

 值得注意的是,寶能集團15日與廣東省廣州開發區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寶能集團旗下寶能新能源汽車集團總部將進駐廣州開發區,廣州開發區國企將向寶能新能源汽車集團戰略投資人民幣(下同)120億元。

 知情人士透露,公司高層在內部會議中表示,已經簽下來自「廣州國資」的巨額融資,在「融資款項」到位後就會補發薪資。但是高層並沒有明確指出,「融資款項」就是15日所簽署的融資協議。

 市場分析,寶能系子公司資金吃緊,主因是其高槓桿業務模式下的龐大還債壓力。2021年將是寶能系的還債高峰期,其中僅短期債務壓力就高達198億元。為此,寶能系近期透過密集的股權減持、股權及應收款質押等方式籌措資金,但從此次欠薪問題集中爆發的情況來看,寶能的債務問題依然沒有得到妥善解決。

 2021年以來寶能集團、蘇寧易購、華夏幸福等陸企財務壓力消息頻傳。早在2月23日市場就傳出,寶能集團進行大規模裁員,儘管寶能集團隨後澄清此一消息不實,但也同時說明對組織結構進行優化升級是寶能經營管理的常規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