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金蜀卿/北京專訪

與旺旺結緣28年 李柏橖最難忘旺董打拚精神

 李柏橖在旺旺集團工作28年,是在大陸工作最久、目前仍在職的旺旺人。走過篳路藍縷那段歲月,他最難忘旺旺集團大家長蔡衍明董事長(人稱旺董)親自帶著大家打拚,要求100%完美品質的堅持。

 1962年在台灣雲林出生的李柏橖,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畢業後,進入人人稱羨的日資公司森永工作了6年。1993年,旺旺在南京設廠並招聘台籍幹部,南京廠是繼湖南廠之後,旺旺投資的第二個大陸工廠。李柏橖隱約感覺到:大陸改革開放的腳步愈來愈快,世界舞台在大陸;相比留在台灣,也許會有更大的發展機會。同年7月,他暫別家人到旺旺南京廠報到。2018年,李柏橖調任旺旺集團北京總廠總廠長。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年輕人:旺旺可以給你一個寬廣的舞台,看你自己如何表演?

 李柏橖說,普通人不會為了想喝牛奶,買一頭牛回家。但是旺董對品質的堅持,一定要做到最好。他不滿意當年休閒食品的包裝袋與紙箱,1994年乾脆自己投資1,500萬美元設立紙箱廠、薄膜廠,引進日本技術合作的真旺公司,為旺旺休閒食品包裝把關,從紙箱的耐壓性、保護性、包裝美觀,可以看出旺旺食品由裏到外追求完美品質的精神。

 李柏橖還提到旺董的一個特點,就是「從頭吃到尾」。例如,北京平谷工廠生產旺旺仙貝,總共有18道工序,每一道工序只要能嘗的,旺董都要試吃一遍。原材料挑選品質最好的東北大米,米糰等半成品也都親自嘗過,才放心讓消費者吃。他說,旺旺人的願景和使命就是:提供從內到外、絕對完美的產品,讓消費者吃的安心、放心、吃得快樂,讓消費者對民族產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