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陳碧芬/台北報導

外銀在台分行 前四月營收兩樣情

花旗、滙豐較去年同期衰退兩位數,星展卻逆勢成長49.8%

image
外銀台灣子行稅前營收表現

 台灣金融市場震盪讓外銀稅前營收表現差異很大,金管會統計,前四月花旗(台灣)稅前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49.5%,滙豐台灣減少20%,渣打銀行略減1.2%,但星展台灣逆勢成長49.8%。

 今年前四個月星展銀行已作到2020年全年業績的七成,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林鑫川指出,星展台灣先前的兩次併購、一次增資,投資台灣的綜效正在浮現,業績表現到今年5月都很好。

但他也提到,6月本土疫情衝擊百業十分明顯,銀行業接下業績影響最大的是信用卡刷卡金額,若沒有在繳綜所稅上獲得「季節業績」,以目前股市交易無力、投資人信心回不來,估計消金/財管業績會大縮水;反而,較不擔心的是企金部門,台灣出口得以支持,企金客群的數位金融使用也很上手。

外銀主管指出,台灣零售市場非常擁擠,企金又有本國銀行殺價競爭,唯有帶來新金融產品、開拓新的商機,例如去年以來的綠色金融、永續議題,且愈具國際標準愈好,本地銀行要複製跟進需要一段時間。

目前滙豐、星展、法巴銀的綠色金融較突出,其餘歐系銀行也積極導引國際法人客戶進來台灣,這將為2021年的台灣外銀圈帶來重新洗牌的關鍵。

其中,花旗台灣因向來企金與消金的營收貢獻均等,今年第一季企金外匯業務被央行處罰,停止辦理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兩個月,直接造成營收的損失。同樣是炒匯被央行重懲停止交易九個月的荷蘭安智銀行,今年第一季營收也是出現虧損。

央行對花旗的炒匯處罰在4月7日已截止,但美元自5月起走弱,再度對花旗台灣資產部位產生匯率折損。外幣匯率折損,造成在台外銀營收的帳面損失,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日商瑞穗銀行,去年12月該行結算稅前盈餘台幣47億元,今年第一季底則虧損2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