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朱漢崙/台北報導

三大公股改選 7月20日登場

公股行庫今年有兆豐金、第一金、台企銀等三家要改選,目前已確定股東會將在7月20日同步登場,並將陸續在本周召開董事會通過。相關人士指出,包括第一金、台企銀的委託書徵求早就告一段落,現在就等股東會召開,完成相關新一屆董事會的選任程序。

這次公股改選,公股陣營對兆豐金、台企銀所掌握的席次總數可望維持現狀,其中,公股將全拿兆豐金全體席次,台企銀內部則評估,現有自然人民股王哲男合計自身持股與委託書徵求狀況,應可望維持現有一席,其他則由公股續掌。

至於第一金改選,由於高雄陳家先前即已經放棄徵求委託書,接下來將會順勢退出第一金董事會,因此公股陣營可望再前進一席。

根據第一金內部評估,改選之後,除了出身明台產險創始大股東的現任民股董事陳安甫此次委託書徵求結果理想,仍可望取得一席之外,其他合計公股所推派的五席獨董在內全部席次,將由公股全拿,公股席次總數將從13席增至14席。

據悉,為了防疫,在股東會的場地上三家公股機構都將朝較空曠的場地進行,其中,台企銀已相中赴南港開股東會,會場將有透明隔板切割出每間容納五人的小型會議室來因應防疫需求;第一金則規劃在位於北投的自家行訓所進行股東會。

委託書徵求上,在第一金方面,財政部委託華南永昌證券為財政部所提名的八席,及台銀提名的兩席法人董事出面徵求委託書;而第一金民股則是由民間委託書徵求業者長龍、全通作為徵求通路。台企銀則是由台銀出面,委託兆豐證券為公股陣營出面徵求,民股則會委託民間委託書業者聯洲企管顧問公司作為徵求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