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廠進永續供應鏈 避險加分

 出口廠商普遍因業績好而對近期政府紓困無感,反而對持續收到上游跨國企業「要求供應商落實永續」的資訊十分擔心。渣打集團預期,將有35%現有供應商因無法配合減碳步調,而遭排除於永續供應鏈之外,台灣出口廠商也是被鎖定的對象。

國際供應鏈營運資金平台C2FO則認為,台廠早已在全球供應鏈體系,現在面對國際業者提出要求,「就是要處理、融入,別無它法」。

 C2FO受到沃爾瑪集團邀約合作,設立The Walmart Equity and Inclusion Program,邀請全球供應商一起參與弱勢團隊創業永續計畫,供應商的支付金流能因此取得C2FO的美元融資,C2FO台灣總經理陳識仁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參與跨國企業的永續計畫,直接用美元部位調度,達到外幣的自然避險。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表示,在跨國企業邁向零碳轉型的過程中,一定會要求供應商採取相對應的行動;台灣廠商與全球供應鏈緊扣,中小企業沒有能力導入新作法、或控制企業自身的碳排放,長久下來,上游廠商勢將排除與台廠合作。

渣打的調查指出,在跨國企業邁向減碳轉型的過程中,預期將會有35%現有供應商因為無法配合減碳步調而遭到排除。受訪的跨國企業也表示,新興市場供應商無法配合減碳行動的主因有二:相關知識不足以及數據資料不足。

渣打銀行表示,估測能配合減碳步調的供應商約有1.6兆美元規模的創新商機,包括跨國企業願意投入更多金額採購減碳的產品與服務;且有45%的跨國企業表示,願意負擔平均7%的額外支出,購買來自減碳供應商的產品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