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文/林燦澤

台中銀證券董事長葉秀惠 發展利基業務 打造小而美券商

image
葉秀惠小檔案

 台中銀證券董事長葉秀惠帶領經營團隊,發展利基型業務,目前已主辦過11家興櫃公司掛牌,今年以來SPO及IPO等主辦及協辦總件數衝高到19件,擠進全市場前三大,今年底還將有主辦首家的上市IPO案將送件,發展成小而美證券商。

今年來SPO、IPO件數

擠進市場前三大

 葉秀惠學經歷完整,政大會計研究所畢業後,1983年底進入證管會第一組,當時證管會主委白培英希望招募科班新生代充實人才。其後隨上市公司家數快速成長,證管會下放上市審查權予證交所,葉秀惠1988年轉任證交所上市部,在證管會及證交所前後達16年任職期間,承辦台積電等公司上市案,也主辦重要法規制訂,例如1996年參與美國COSO報告,擬訂「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的前期條文,於輔導上市櫃中的發行公司先施行。

 葉秀惠1999年中轉往實務界,到富邦證券服務,主要督導承銷及股務代理業務,2001年12月19日國內首批金控公司上市,富邦金控也在其中,葉秀惠躬逢其盛,參與後段申請及股務規劃作業等數職,也是一段難忘的管理經歷。

 之後葉秀惠到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念企管博士班,轉任職於群益證券擔任承銷部門主管,專責海外回台上市櫃業務,至2012年團隊同時獲得當年輔導海內外公司上市櫃家數均第一名的實績。2013年在老長官周康記引介下,獲延攬擔任康和證券總經理,積極擘畫承銷、股務代理及研究等三部門,康和證券首檔主辦豐祥-KY上市案打響承銷知名度,也強化營運競爭力。

 2016年9月兆豐銀行爆發海外洗錢弊案,內部進行改組,葉秀惠被官方指派為兆豐金控的董事,也是人生難得的資歷。葉秀惠在富邦證券及康和證券任內,分別得證基會金彝獎第六屆傑出證券人才獎(2001年)、第12屆傑出企業領導人才獎(2013年)的殊榮。

 葉秀惠2018年4月間再被延攬擔任台中銀證券董事長,台中銀是中部地區中小企業主要融資業務往來金融機構,但台中銀證券以往SPO以及IPO案都僅能協辦,葉秀惠到任三個月就讓組織符合法規條件的專業團隊,取得承銷商主辦資格。

 在經歷三年的打拚,台中銀證券主辦11家輔導上市櫃公司已登錄興櫃名單,包含遠雄人壽、明躍國際、年程科技、源大環能、彥陽科技、維格餅家、優你康、富動科技、基龍米克斯生技、世基生醫、路迦生醫等,再創承銷界亮眼績效。台中銀證券今年來SPO及IPO等主辦及協辦總件數達19件,僅次凱基證25件及統一證22件,排名第三,年底可望有首家上市IPO案送件,在興櫃公司穩定成長,未來台中銀證券主辦上市櫃SPO及IPO案成長可期。

 葉秀惠不以承銷創佳績為滿足,延伸各業務領域,台中銀證券是台中銀行百分之百的子公司,最大利基是擴展發行公司全方位募資規劃整合性服務的SPO及併購財顧案件,台中銀證券團隊境內及跨境公開收購、併購財顧個案實績;尤其近二年與母公司台中銀行的專案融資、CB發行與分拆業務合作,均能提供資本市場發行端及交易端更有效率的綜合服務。

 葉秀惠構思未來期望結合集團資源,把握更多興櫃前的投資機會,台中銀證券2020年中為擴展集團的證券投資事業,成立證券的百分之百子公司台中銀創業投資公司,成立第一年即有獲利績效,台中銀證券去年也有超預算的獲利表現。

因應創新板及戰略新板

提供更多元服務

 葉秀惠樂觀看待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下半年將推出創新板以及戰略新板新制度,她認為證券市場的效率是由發行、交易、管理、中介等各方共同促成,以服務發行公司及投資者,新設創新板及戰略新板,可形塑台灣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提供更多元的市場供需服務。台中銀證券在2020年曾以不到半年的期間,協助發行公司登錄櫃買中心的創櫃板、公開發行、選舉獨立董事並登錄興櫃,因應創新板及戰略新板,將依個案狀況與需求,攜手同業券商提供最佳的中介機構專業服務。

 葉秀惠認為,在數位化的潮流下,證券經紀體系從業人員同樣有機會配合主管機關的政策,提升服務職能於理財規劃層次。尤其台灣2018年老人人口占比超過14%已步入高齡社會,金管會正推動信託2.0計畫,加強金融人員的培訓,預計今年底前辦理首次「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的專業能力認證。

 台中銀證券為落實ESG及在地服務,二年前即推展健康財富共照護專案,由北中南各分公司及承銷部派員參與專案培訓,將利用台中銀集團的利基,在擴展海外馬來西亞、越南的企金業務,也同時實踐台灣在地普惠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