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

資金輪動 電子股拚重返主流

市場分析:  受到聯準會透露鷹派傾向,前一日美股在市場預期資金緊縮心理效應,加上即將迎來四巫日,美四大指數漲跌互見,18日台股指數開平震盪走低,指數收17,318.54點下跌72.07點,成交值5,458億元,但周K線收紅。

由於近期台灣新增確診人數獲得控制,每日確診人數降低至200人以下,且陸續安排第一至三類民眾分批施打疫苗,8月前千萬劑疫苗將到位,市場對於國內防疫仍具信心。歐美景氣復甦確立,央行上調台灣經濟成長率,有利台股後續表現,短期以震盪整理為主。

觀盤重點:

 短期將由鋼鐵航運等傳產股轉向尚未漲多的電子類股,預估類股輪動的資金行情帶動,6月下旬電子股有機會反彈重新回到主流,帶動大盤持續向上表現。近期由於美國與中國原物料類股有降溫的趨勢,加上油價也漲多拉回整理,預料下一波資金可望由目前正熱的傳統產業,慢慢轉移往電子類股等尚未漲多的族群。

然而,台灣經濟基本面表現不差,而第三季加權指數仍有望迎來新高。由央行第二季報告宣布上修全年的GDP目標值到5.08%,但也證實受到今年第二季本土新冠疫情嚴峻衝擊服務業,全年景氣維持「V」型復甦無望,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優於下半年。

 投資建議:

 由於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動能強勁超乎預期,加上台灣出口表現持續強勁,強勁的出口有助支持台灣GDP增長,緩解疫情爆發對國內需求的負面影響,並預估出口亮眼表現會持續到2022年。同時央行也上調2021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5.08%,較3月份預測的4.53%上調0.55%,台灣經濟基本面展望佳,可望支撐台股後續表現。

根據目前廠商訂單來看,上游仍呈現供不應求狀況,廠商大致認為因缺料,運輸仍是關鍵因素,上游半導體與面板產能仍吃緊;就台灣廠商基本面來看,因客戶轉單效應與補庫存效應持續,使廠商接單應接不暇,預估2021年第二季業績將可望持續增加,故正面看待電子類股。

 觀察中國近期對原物料價格彈升的調控,使得CPI有明顯降溫,無獨有偶美國的鐵礦砂價格年初至今也大漲一波,目前已開始出現修正。就合理的推論,若原物料價格下跌,傳產類股報價應該也會出現拉回修正,但近期傳產類股的交易量仍顯熱絡,航運類甚至佔成交比重38.24%,早盤甚至高於電子股成交比重,短線應留意傳產類股交投過熱。

短線上,台股各大類股良性輪動下,各有表現空間,電子股下旬有機會重新回主流,傳產類股短線籌碼混亂,需待整理,待籌碼沉澱;台股大盤短期內仍受美股情勢與國內疫情影響震盪整理,但整理後,不排除指數第三季有機會再創一波新高。

這段震盪整理期,建議投資人可分散布局,以電子類股為主、傳產類股為輔。看好包括: 晶圓代工、記憶體、被動元件、連接器、IC設計等為主;非電子產業則以電動車、汽車零組件、自行車材料相關類股;反映通膨預期,則有航運、鋼鐵、塑化與金融等類股。建議投資人應留意風險,布局修正後的權值股或低價股,或利用台股基金做定期(不)定額中長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