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翁毓嵐/台北報導

大缺料 伺服器廠出貨有壓

英業達、神達、華擎等下修Q2出貨季增幅度,缺口恐延續到Q3

image
台伺服器廠營收表現

 電子上游供應鏈料件短缺在第二季轉趨嚴峻、擴及伺服器產品,台廠包括英業達(2356)、緯穎(6669)、神達(3706)旗下神雲及華擎(3515)等,紛紛示警伺服器出貨動能受到壓抑、下修第二季的季增幅度。

 預期缺料情況在第三季仍難紓解,惟隨新品逐步放量、ASP(產品平均售價)也將有所提升。

 在電子終端產品如PC、平板、主機板及顯示卡到伺服器等產品,供需缺口迄今仍未見縮減之際,供應鏈料況受到部分東南亞地區及台灣疫情升溫下,產能及出貨動能走弱,使得第二季包括涉及IC的驅動元件、電源管理元件、晶片組(Chipset),甚至CPU等供貨缺口擴大。

 ODM大廠英業達,5月不僅筆電產品出貨動能停滯,伺服器產品也明顯受影響。在馬來西亞因疫情再度啟動封城下,採用英特爾新一代CPU平台的伺服器產品原預計於第二季開始拉貨,現遞延至第三季後,另一方面,超微AMD亦從CPU、載板、到PCB都因缺電源控制元件,供貨短缺。

儘管需求訂單能見度已看到年底,但英業達原預估可季增雙位數的伺服器出貨成長幅度,目前也轉趨保守。至於緯穎在進入5月後,也同樣因英特爾CPU及相關IC的短缺,致出貨動能受到影響。

 神達旗下神雲繼第一季面臨料況缺口達兩~三成後,第二季有進一步惡化跡象,預計在第三季前都難有改善下,亦已下修第二季僅拚與第一季有持平表現。從需求面來看,神雲則預期來自美國及日本企業客戶,都將在下半年有相當的拉貨增長力道,挑戰仍將還是供貨率。

 至於華擎在受惠北美影音串流客戶拉貨力道增溫,加上歐洲、中國亦有新客戶、新訂單挹注,對今年需求已看到年底、並估將逐季增長、下半年動能優於上半年。

 惟華擎近日亦針對伺服器料況表示,英特爾及超微的新CPU平台供貨皆出現短缺情況,除了英特爾平台將遞延至下半年,超微在CPU供貨順序雖同樣以伺服器為優先,但因AMD在全產品線供貨皆吃緊,目前伺服器CPU亦受到載板缺口擴大而更為嚴峻。

 雖預期第三季超微在載板有新產能加入後,供貨將逐步好轉,但下半年無法立即紓解全產品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