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蘇嘉維/台北報導

晶焱卡位車用3D感測商機

 3D感測需求自蘋果導入iPhone之後,便掀起各式應用開始全面跟進,舉凡平板電腦、虛擬實境/擴增實境(VR/AR)等消費性裝置均有相關需求,另車用市場包含車外感測雷達及車內駕駛狀況監測需求也很暢旺。法人指出,靜電防護晶片(ESD)廠晶焱(6411)成功打入消費性市場,後續將有機會卡位車用3D感測商機。

 3D感測自從被蘋果導入iPhone後,其他手機品牌大廠也開始跟進這波趨勢,不僅如此,3D感測風潮現在更延燒到車用市場,當前車用市場在3D感測應用大致可分為車外跟車內,車外可使用在測距雷達及先進輔助駕駛(ADAS)等,車內則可用做駕駛艙監測,提升駕駛安全性。

 晶焱指出,現在3D感測當中的飛時測距(ToF)感測器要求的晶片體積愈來愈小,製程愈來愈先進,使產品在遭受到靜電放電效應的影響時更加脆弱與敏感,因此靜電放電的測試越來越嚴苛,最基本的測試規格要通過IEC61000-4-2 8kV的接觸放電測試。

 晶焱目前已經推出一系列ESD防護元件,可應用在各式ToF感測器當中。法人指出,晶焱ESD元件近年來成功打入消費性市場,隨著3D感測市場需求持續成長,晶焱有望搶下更多訂單,推動業績出貨動能提升,且後續更有機會獲得車廠訂單,使營運向上成長。

 晶焱公告5月合併營收達2.91億元、年成長35.2%,累計2021年前五月合併營收為15.98億元、年增46.1%,改寫歷史同期新高。法人預期,晶焱進入下半年後,出貨將可望持續具備成長動能,推動2021年營運繳出歷史新高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