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呂淑美/台北報導

三類創新指數商品 有潛利

證交所:掌握國際發展趨勢,正研議開放期權策略型ETN

 證交所為掌握國際潮流,推動商品創新,未來在ETF及ETN除主題型商品外,已觀察到國際市場近來已採取三路並進,包括:一、以股息、波動等因子作為指數選股或加權基礎的智能ETF;二、衍生自期貨與選擇權交易策略的指數及商品;三、連結虛擬資產的ETF,讓投資人透過ETF參與虛擬通貨投資熱潮。

證交所企研部經理邱元贊在6月份《證券服務》雙月刊中,以「多元創新 指數投資再上層樓」為題發表專論,邱元贊綜合結論表示,上述三種新類型商品前在國際上,規模占比仍不高,但發展潛力不容小覷。我國現正研議開放期權策略型ETN,未來證交所將持續關注國際發展趨勢,考量國內市場環境及需求,提供更全方位投資理財及策略交易工具。

邱元贊指出,近年來氣候變遷、疫病流行的衝擊,改寫市場對於風險的認知,永續發展成為全球共同追求的普世價值。今年4月由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發行並於美國NYSE Arca上市交易的一檔低碳轉型概念ETF以逾12億美元的規模掛牌,超越2019年5月上市的另一檔ESG ETF,成為史上掛牌規模最大,突顯出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等ESG投資商品已躍居主流。

此外,在新興科技推波助瀾下,雲端運算、區塊鏈、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新一代行動通訊、資安等各種科技主題ETF大行其道,成功吸引對於數位科技依存度高的千禧世代等年輕族群的目光。因應此新興投資趨勢,證交所近年內協助多家投信業者掛牌十餘檔聚焦科技領域之ETF。

另目前已有4檔結合ESG永續主題上市的ETF,平均資產規模超過100億元,深受投資人青睞,陸續將來還會有智能車、潔淨能源等主題的ETF陸續問世。

ETN方面,邱元贊指出,數檔鎖定台股5G及電動車產業鏈的商品,於證交所掛牌後交易活絡,日均成交值在近30檔上市櫃ETN中名列前茅;台灣指數公司近期更積極與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合作,設計評鑑模型,編製以企業社會責任表現分數為成分股篩選條件之指數,與券商洽談規劃推出相應的E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