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群益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

Fed恐提早升息 黃金轉弱

黃金從3月31開始,跟著股市一起上漲,黃金屬於避險商品,當股市上漲時,黃金會下跌,但黃金跟股市一起上漲,顯示當時的黃金很強,是多頭轉折點。但這個狀況已經在6月3日改變,變成正常狀態,股市上漲,黃金就下跌,黃金短線走弱。

 聯準會6月利率會議受關注,主要是內部已有檢討是否縮減量化寬鬆(QE)的聲音,這一次會議是維持利率不變,還是保持目標區間維持在0至0.25%,每個月的購債規模一樣是1,200億美元,雖還有上調管理利率超額存款準備金(IOER)、隔夜附買回操作(RRP)5bp至0.15%、0.05%,調整主因為近期短端流動性過剩、ON RRP使用量持續飆升。

 在最新點陣圖預測顯示,目前聯準會18位與會委員中,有13位預估2023年將至少升息兩次,這較原先的升息速度快,而升息對黃金不利,造成黃金大跌。再加上大陸想要壓抑通膨,計劃釋出國家儲備的金屬庫存,黃金亦會有壓力。

 從技術面來看,近期黃金轉弱,且美元指數因為聯準會部分官員轉鷹而轉強,更會讓黃金有下跌壓力,因此,短線操作上,還是偏空操作,長線上通膨狀況仍在,長線偏多,至於下檔則建議可以觀察何時黃金會逆風不跌,也就是美元漲、黃金不跌才會有撐。可賣出台灣期交所推出的黃金期貨契約,不過仍要重視風險,設好停損點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