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陳欣文/台北報導

台股基金定期定額 9年來最夯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5月全體投信基金定期定額扣款金額、筆數及人數皆較上月成長,來到58.01億元、98.99筆、57.7萬人。各類型基金定期定額扣款金額減少最多的是跨國股票型,與海外股市近一季表現較平淡有關,而增加最顯著的就是國內股票型,即台股基金,5月定期定額扣款金額29億元,較上月增加5億元,增幅20%。

 5月共有271,168人參與台股基金定期定額,來到近九年新高,扣款金額達29.01億元。

 群益投信表示,全球疫苗施打的普及率逐日增加,疫情趨緩的態勢明顯,生活回到常軌後可帶動GDP回到創高趨勢,也帶動國際股市持續偏多表現。考量隨著後續總體數據持續轉佳,但市場資金仍然充沛,資本市場後續可望回到上升軌道。

 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優勢明顯,可帶動產業供應鏈獲利往上,預估台股後續行情仍可望呈現偏多向上格局。但巷台股個股波動大,建議投資人可以台股共同基金為理財工具。

 統一投信表示,台股在本土疫情陰影下展現驚驚漲的強勢,加權指數近一個月上下震盪二千多點,只要出現急跌就有資金低接,推動大盤快速強力反彈又重回萬七,表現相對強勢。

 此外,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偏強,且升幅贏過其他亞洲國家,為台股投資人帶來持股信心,願意逢低積極進場扣款。中長期來看,建議投資人應將台股基金列為長期投資的核心資產之一,享受股匯雙重收益。

 群益馬拉松暨長安基金經理人王耀龍表示,台灣陸續加速施打疫苗,疫情對於股市的影響已經淡化。Fed在通膨疑慮之下,可能提前暗示減少購債,股市恐將受到波及,台灣屬於淺碟市場,波動度可能加大,加上近期手機、PC及TV都有雜音,電子股恐怕仍有修正壓力。

 歐美疫苗施打符合預期,經濟重啟可以期待,美國推出6兆美元預算案加上全球關注碳中和議題,原物料仍有機會受惠。相較之下,傳產類股在政策扶植及經濟重啟預期之下,將有機會優於電子股。看好原物料、面板、記憶體、航運、高爾夫、防疫等相關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