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文/陳逸格

智造前瞻 台達率先領跑

將數位轉型價值鏈由產品設計端串連至製造及客戶端

image
 ●台達落實智慧化和數位化的概念,協助客戶直接而有效地由自動化跨至智慧化,與客戶共創多贏。圖/台達提供

 疫後經濟重啟,供應端的製造業者為提升工廠營運效率、快速面對市場變化,升級智慧製造儼然成為重點核心。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市場和工作節奏,更凸顯出升級的急迫性。

 例如,許多製造行為已轉為「在地生產,遠端協作」,企業勢必要在最短時間適應、回應這些變化。而後疫情時代的供應斷鏈缺料危機,更讓此「快速反應」的課題由製造端延伸至設計端,加速所有升級的進程需求。原本大家覺得「數位雙生(Digital Twin)」還在很遠的未來,疫情一影響,遂成為一個不得不馬上面對的課題。

 以創新實現智能製造的全球自動化大廠台達,五年前開始全面推動Smart Manufacturing,三年前更逐步推動Smart Design,將數位轉型的價值鏈由產品設計端串連至製造及客戶端。台達的優勢在於可以利用自身的場域,以使用者的視角來累積實務經驗。而其工業自動產品涵蓋從零件到系統的完整體系,更有利於發展智能工廠與數位雙生所需元件及解決方案,包括:虛擬製造解決方案、智慧工廠解決方案、IIoT連網平台解決方案、自動搬送解決方案、戰情中心、雲端應用等。

 台達在台灣製造業數位轉型率先領跑,在自家場域加快試驗5G與AI應用的整合。如近期完成的智慧產線升級,即導入了MR遠端協作、VR虛擬組裝教學、MR工作指引、組裝SOP監控等技術,也會持續探索如何讓效益加乘。累積多年智慧化經驗的台達領悟到,不論智慧製造的尖端科技走得多遠、議題如何發燒,工廠面的基本工仍必不可少。

 以設備保養為例,在談「AI預測預防」及「MR設備維修」之前,必須從工控元件的數位化開始,並向上延伸至機連網平台的建置、設備管理體系、稼動率分析、OEE綜合指標、故障排除專家系統等工廠管理基礎。而數位化建設也需要耐心地一步一腳印完成,台達利用多年深耕工控領域的專業經驗,精煉出更有效益的產品及解決方案,讓客戶可依其管理價值選擇搭配,架構出更適切系統,引領台灣加快數位轉型速度,更助力推動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