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9文/陳愛珠

凱基投信:新興永續債有表現空間

image
新興市場綠債表現穩健

 根據路透社報導,荷蘭法庭裁定石油巨頭「皇家殼牌公司」原先永續政策不夠具體,被要求在2030年達成減碳45%,引起市場關注。凱基投信表示,過去在缺乏具體法律力量監督時,許多產業延緩減碳計畫的效率,但這次判決成為環境永續的里程碑,顯示未來企業在降低碳排放、加強環境保護方面,宜應採取更明確的措施。

 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擬定經理人劉書銘指出,全球市場在綠色振興等政策的推進下,隨著企業因碳排放量需承擔的成本逐漸增加下,未來減碳能力較佳的公司,在長線上將具備更佳的財務成本控制能力,可望優化企業財務體質,有機會做到投資收益與環境永續雙贏的效果。

 劉書銘表示,隨著全球經濟邁向復甦,新興市場的經濟敏感度較高、彈幅機會相對強,預期第四季新興市場疫苗接種普及率提升,疫情變因逐漸掌控下,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有望後來居上,也有機會挹注新興市場永續債的表現空間。

 ESG分析有助發掘企業的基本面特色,根據研究文獻統計,各類市場的企業ESG表現與財務表現關係中,以新興市場正向關係達70.8%最高(其他與負向關係計低於三成),對比北美、歐洲成熟國家、亞洲成熟國家等地區的正向關係各為51.5%、46.7%、38.5%,突顯新興市場確實高出許多,也代表重視ESG的新興市場企業多半財務表現良好。

 劉書銘進一步說明,近年觀察全球綠色債券多數期間表現比全球綜合債券更佳,進一步研究新興市場方面,還發現在疫情期間,新興市場綠債相對抗跌;當經濟走入復甦,新興市場綠債相對勝出,也在疫情後更顯著,建議投資人挑選收益題材時,也要重視ESG債券,或挑選配置有新興市場企業綠債的組合,有機會參與好收益的綠債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