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9林國賓

墨西哥狂撒錢不抗貧

 歐布拉多政府指出,推出社福新制用意是在擴大社福照顧的對象,不再局限於以往最貧困的家戶。

image
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 圖╱美聯社

■墨西哥政府推動社福改革,一方面對全國人民普發現金,同時廢除採行20年的抗貧政策,引來造成窮人更窮的批評聲浪。

■Mexico's president revamps welfare, handing out cash to millions.

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大刀闊斧改革該國的福利制度,最大亮點是狂發現金給老百姓。但經濟發展專家表示,新計畫反而忽略了該國最需要救濟的貧困家庭。

 與前任政府相比,歐布拉多領導的左翼政府將整體社會福利支出提高了約20%,其中包括向800萬老年人提供年金、為100萬失業青年提供實習津貼,以及為100萬大學生和農民提供的補助。在一個窮人經常感到被忽視的國家,這些政府補貼措施可以說是撒錢撒得相當全面。

撒幣新政策 很有感

 住在南部坎佩切州一個瑪雅人後裔社區的卡門(Maria del Carmen Chan)表示,「改變很有感,前幾任政府提供的幫助很少,甚至完全沒有。」因扶養小孩與在農場植樹,她和她的丈夫一家每個月約可獲得政府230美元的補助,有這筆資金後,她們因此可以進行房屋整修。

 不過,自歐布拉多2018年底上台啟動改革計畫後,他還廢除該國行之多年名為Prospera的對抗貧困旗艦計畫。該抗貧計畫歷經不同政黨執政總共實行20年,計畫重點是向該國最貧困家庭的母親發放救濟金,條件是這些家庭必須讓小孩就學,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參加計畫生育講習。

 歐布拉多政府指出,推出社福新制用意是在擴大社福照顧的對象,不再局限於以往最貧困的家戶,同時取消領取救助金的相關附帶條件。

 今年6月之前都負責墨西哥市社福政策的克魯茲(Cristina Cruz)於2019年受訪曾表示:「社福制度改革的理念是不設限的全面實施。」

 雖然許多州政府官員和發展專家都對社福改革計畫表示肯定,尤其是對老年人的照顧,但他們對政府廢除Prospera計畫則表達不滿,理由是Prospera被認為可以有效降低嬰兒死亡率、營養不良、認知發展和未成年懷孕等多項社會問題。

 馬里蘭大學公共政策學院教授帕克(Susan Parker)說:「Prospera政策被30多個國家效仿採用。」倡導者認為,它賦予女性權力,並創造一種共同責任的文化:政府提供協助,但你要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帕克指出,不僅只是墨西哥,Prospera對其他國家來說也是一項創新,「廢除該項政策令人難以置信」。

取消抗貧 窮人更窮

 在取消Prospera的同時,政府還減少對極度貧困家庭的補助。根據該國負責追蹤貧困狀況機構的前負責人李科納(Gonzalo Hernandez Licona)所做的分析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墨西哥最貧困的家庭僅有五成有接受政府的補助,低於2018年的61%。根據政府的資料,最貧困家庭中有將近100萬名小學學齡兒童喪失取得獎學金的機會。

 李科納表示:「歐布拉多政府並未謹慎行事,他不是用手術刀而是用鏈鋸進行改革,導致一些窮人比以前更窮。」

 針對社福新制的疑問與取消Prospera的原因,歐布拉多的發言人拉米瑞茲(Jesus Ramirez)並未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