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9楊晴安

吃出生活新體驗

 36氪報導,愈來愈多年輕人省去每天吃早餐的習慣,改以加餐零食取而代之,不少業者看準商機,將零食變成更人性化的代餐方案。

image
吃出生活新體驗 圖╱中新社
大陸休閒零食行業年產值

■「零食正餐化」的體驗正在大陸上演,掀起休閒零食「新消費」熱潮,在代餐選擇更豐富後,休閒零食儼然昇華為現代人生活場景體驗的副產品。

大陸國民經濟持續成長,個人可支配收入提升,推動消費升級加速,這也反映在人們的飲食上。近年大陸休閒零食市場的消費偏好逐漸轉向風味型、營養型、享受型,甚至是功能型的個性化訴求,休閒零食也逐漸成為除了正餐之外的「第四餐」。

 36氪報導,愈來愈多年輕人省去每天吃早餐的飲食習慣,改以加餐零食取而代之,不少業者看準商機,將零食變成更人性化的代餐方案。市場上隨之出現許多商品爭相參與,包括三隻松鼠的「早餐營養袋」以乳酸菌加上小伴侶麵包代替早餐,還有宅貓日記開封即食的「燕麥脆」,乾吃可為零食,若加一點熱牛奶就搖身一變成為一碗具飽足感的燕麥粥。

零食當飯吃成趨勢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報告指出,輕體力勞動成年女性一天推薦攝入的熱量大約是1,800大卡,男性則為2,250大卡,現代人飲食愈來愈不規律,因此對零食的健康和熱量要求相對提高,多家零食品牌幾乎不使用高能量密度的食材,零食產品所使用的肉品也多以乾化處理,需經大量水分吸收才可消化。

 大陸龐大的休閒零食市場百家爭鳴,中商產業研究院公布「中國休閒零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指出,大陸休閒食品行業的年產值在近年持續上行,預計2021年將持續以穩定增速擴大至人民幣(下同)1.19兆元。

 市場機構數據顯示,目前大陸約有16.3萬多家休閒零食相關企業。其中,約13.1萬家企業為批發和零售業,占比達89.9%,製造業排在第二位。此外,中小企業基數龐大,註冊資本額百萬元以下的公司逾14.4萬家,占整體休閒零食產業的88.8%。

 據傳已於5月份申請赴港上市的衛龍,是大陸廣受歡迎的零食辣條龍頭品牌,公司估值突破450億元。休閒零食可觀的潛力愈加吸引資本關注,2021年前八個月,大陸休閒零食領域已完成逾十件融資,吸金超過45億元,且為2020年全年融資總額的15倍。

滿足多元化的享受

 在市面上眾多商品中,衛龍辣條成功的祕訣就在於掌握辦公室加班族群,香辣又有嚼勁的休閒零食,為廣大上班族枯燥的工作中帶來開胃、紓壓的調劑。此外,近年崛起的新消費品牌王小滷和周黑鴨等即食滷味產品,則同時鎖定大眾化的關鍵消費場景「追劇」。

 京東到家數據研究院公布的「休閒食品即時消費趨勢報告」指出,大陸休閒零食消費場景排名依序為個人獨享(追劇、觀看體育賽事)、零食補貨(加班、加餐)、出遊、聚會以及節日送禮。

 另一方面,主攻年輕消費族群的品牌「WHIKO謎之生物」則出奇招,開發定位為「好吃、好看、更好玩」的潮流食玩,並從經營產品體驗快閃店開始,滿足年輕族群「吃喝+玩樂」的沉浸式產品體驗。

 休閒零食如今不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的糧食,吃的體驗已成各式生活場景的副產品,甚至是樂趣來源。對消費者來說,市場需求將持續透過產品引導,在生活中激發出更多休閒零食的創意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