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台股秋節後面臨補跌壓力

 盤勢分析:  台股17日中秋節前回測月線後,在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帶領下彈回季線附近,不過尾盤富時指數調整而豬羊變色,電子權值股和大型金控股都遭摜壓下跌,指數由上漲近百點下殺收小黑,小幅跌破月線,季線扣抵高指數區走低,12日RSI跌落50多空均衡點,周RSI略轉折向下,短中線轉弱整理。

 台股近年來所謂中秋節後變盤現象並不明顯,中秋節後是否變盤,要看指數的高低位階和是否有利空衝擊,最明顯的莫過於1988年的證所稅復徵利空衝擊,大盤無量崩跌19天;台股由18,034高點拉回整理已一段時間,雖無大幅修正壓力,但美股面臨聯準會縮表、拜登加稅及美國國債可能違約利空,加上中國恆大恒大瀕臨違約及港股大跌影響,美四大指數短線跌幅不輕,台積和聯電ADR近二個交易日分別跌5.04%及5.07%,台股秋節後有補跌,回測17,120低點壓力。

 大盤8月跌破8,523低點連結15,159低點之中長期上升線支撐後快速抽腳反彈向上,突破由18,034點高點延伸之短中期下降線壓力,進一步彈回季線上,9周KD值轉折交叉向上,不過因指數彈至17,600點以上大量套牢區,但成交量反由4,300多億萎縮至3,000億以下,20日均量走低,和上升的月線出現背離現象,9周KD值向上開口未能放大,反彈力道無力強化下,遇壓拉回整理乃技術性常態。

 美股9月份向為表現最差月份,道瓊指數已跌破半年線,S&P 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跌破季線,費半指數回測季線,四大指數都出現9周KD值交叉向下,中期轉弱整理走勢,不過周一日K線都留下影線,能否抽腳反彈,特別是費半指數能否守住季線反彈,攸關台股短線整理走勢強弱。多頭短線宜力守萬七上下支撐反彈,因季線開始扣抵17,500點以上高指數區緩降,月線很快要扣抵萬七以上指數,如失守萬七關卡,那月線和季線將形成空頭排列,9周KD值也會交叉向下,短線整理走勢將弱化為中期整理走勢。

 操作建議:

 台積電、電子類股指數短期走勢型態、指標都和大盤接近,台積電修正走勢強弱應是大盤能否力守萬七及反彈關鍵,如大盤未能彈回月線且月線走低,9周KD值也交叉向下,那操作宜保守因應;建議在美股止跌回穩反彈,多頭力守萬七上下支撐下,再逢低選股操作,以9日KD值曾攀升至80以上鈍化、9周KD值向上、拉回守在月線或季線上個股為標的。

 由於量能萎縮,宜隨勢調整選股進出策略,加上近期盤面無續漲性明顯的強勢族群,由於隔日沖多,強勢股頻見今日強明日弱,或利多激勵開盤大漲,但卻開高走低,操作不宜過於追高殺低,應留意強勢股的拉回買點及補漲點轉強買點,短線急漲後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