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方歆婷/台北報導

權王開講 理財起跑線奔向財富自由

image
 ●台灣權王理財起跑線講座9/25順利落幕。(左起)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財經作家夏韻芬、投資界名人阮慕驊、專職投資人「股權奶爸IF」黃毅夫,工商時報執行副總經理劉益昌。圖/主辦單位提供

 工商時報主辦的第12屆「台灣權王大賽」與元大、中信、兆豐、 永豐金、統一、凱基、群益金鼎等券商合作,競賽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社長陳國瑋指出,權證具多項特點,在了解商品特性後納入操作策略中,是很好的投資商品,值得推廣。25日本報舉辦投資理財講座「理財起跑線」,由投資界名人阮慕驊、夏韻芬,以及專職投資人「股權奶爸IF」黃毅夫等分享理財心得及權證實務經驗。

 陳國瑋致詞時指出,權證值得推廣之因,在於以小博大,特別適合個股股價高檔的此時,可藉之參與高價股行情,且靈活度高、多空皆可,與個股期貨一樣可享受高槓桿投報率,但無保證金問題等,可謂「下檔有限,上檔無限」,惟因時間價值,不能長期持有,但可納入在投資組合中,增加操作靈活度。

 陳國瑋表示,今年台股蓬勃發展,成交量之大30年來首見,資本市場結構全然改變,令人雀躍的是,大批投資新手加入,年輕人開始重視理財,而「好的理財知識,一生受用」。

 權證因時間價值,適合短打、不能長抱。針對權證進場時機,阮慕驊表示,他搭配現股的策略是,當手中持股獲利出場後,可用部份獲利買入認購權證,再搭一波個股賣出後續漲行情。另外,除權息前、法說會前等個股事件,以及強勢股波段上漲、技術面突破多頭排列等時機,都可藉權證介入個股看漲行情。

 權證的篩選上首重標的,黃毅夫強調,看好方向再進場,並指出篩選權證五大要點:委買委賣價差要小;券商掛單量要足;不要太價外,但也不要太價內,幅度約10%,價平附近最剛好;流通比例不要太高;剩餘天數不要太少。他補充,太價外的權證,Delta值小,對現股價格變化敏感度低;將到期的權證,時間價值耗損速度快,很可能侵蝕權證漲幅,因此,盡量避免價外又快要到期的權證。

 個股股價在除權息旺季常有大幅度波動,是權證投資人常利用的時間點。黃毅夫指出,因權證非現股,以權證參與個股除權息,無法實際領股息,但當個股票配發股息、股價產生變化時,券商會自動調降權證的履約價,並調升執行比例,確保投資人持有的權證權益不變,因此,權證價格不受除權息影響。由這個角度來看,投資人等同於提前領股息,毋須多等一個月。

 針對小資族理財,夏韻芬點出四大好習慣:(1)「專注本業拚加薪,累積第1桶金」,學會記帳;(2)「先付錢給自己」收入扣掉儲蓄與投資後,才是支出;(3)永遠過得比現況低一階的生活,讓存錢比率30%起跳;(4)定期定額投資,讓複利發威。夏韻芬強調,投資講究效率,加快本金擴大的速度。更重要的是,要懂得賣股,幾項參考原則,包括目標價達標、或公司業績表現不如預期也要出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