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呂清郎/台北報導

國票若併安泰 私募基金入主銀行時代告終

 2005年掀起的私募基金投資國內銀行風潮,包括萬泰、日盛、大眾及安泰銀行四家,近年私募基金陸續退場,2014年及2016年萬泰及大眾銀行分別併入凱基及元大銀行,今年富邦金控併購日盛金控,目前只剩安泰銀行未退場,若國票金控順利合併安泰銀行,私募基金投資國內銀行時代,將告終結。

 觀察私募基金投資並入主國內四家銀行,即2007年美國私募基金SAC Private Capital Group(SAC)入主萬泰銀行、2006年日本新生銀行投資日盛銀行、2007年凱雷集團主導大眾銀行、2007年隆力集團取得安泰銀行經營權。

 市場法人指出,私募基金投資台灣銀行的風潮「一起來也一起退」,順序似乎也相吻合,目前僅剩的隆力集團入主安泰銀行達14年,近年來不斷釋出轉手的消息,但與所有的合併案一樣,總是因為交易價格無法取得共識而告吹。

 但觀察隆力集團退場計畫一直以來都是求穩,價格上也有所堅持,過去傳出的合併消息,每每都因為價格而破局。市場法人強調,據悉這次隆力集團經過重新評估,包括先前多年的特別股高股息收益,及之後轉換為普通股的股利收益,計算投資回報率後,反推當初的投資成本已降低不少,進入適當的出場時機。

 根據安泰銀行財報及股東會決議,這些年在經營團隊全力衝刺及調整核心業務結構下,獲利表現算是穩健,今年股東會更決議連續11年配發現金股利,金額為0.6~1元,面對各大金控下銀行的競爭壓力,可說交出亮眼佳績。若兩家公司的董事會順利通過,且未來金管會點頭,在國內銀行業發展上也極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