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朱漢崙/台北報導

吳當傑:為台灣養成更多獨角獸

 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13日指出,希望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的建立能達陣四大目標,為台灣養成更多獨角獸,包括將業者的思維引進校園;強化學校的研究能量;讓師生更活用與創新實證相關的資源;透過跨領域創新實證結果,可以讓產學界有更好的對接。

 吳當傑以東歐的克羅埃西亞為例指出,小國也能大創新,也有獨角獸,克羅埃西亞在全力推動數位化下,近來已有金額高達60億美元的新創IPO案問世,相當值得台灣借鏡。他強調,數位化的教育非常重要:「不僅科技相關的科系,而是所有科系都要推動」。

 吳當傑指出,新創園區一直和各大專院校都在課程設計等面向密切合作,此次建立三個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希望做為「區域創新實證中心」,接下來也能推廣到全國的大專院校。

 在與三所大學建立實驗基地的合作上,創新園區也將提供六大資源助陣,包括更多的國際金融情勢資訊;專業領域上的業師資源;提供實證人才的培育方法;數位沙盒API;創新實證的導師制度;提供前瞻性的專業服務顧問工作等,以透過該基地,讓產學、產官學研間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創新園區也指出,現在的數位沙盒已有包括金融實證、跨國際、跨產業、金融跨領域等四大特色,以及智能理財、金融服務、數位身份認證、監理科技、開放銀行、區塊鏈應用等六大主題,此外,在數位沙盒實證已進立起五大人才培訓的模組。

 金融總會則說明,「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運用數位沙盒既有API服務基礎,除了基地設置,合作單位還涵蓋金融科系相關科系所、創新育成中心、技術研發中心、數據研究中心等校園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