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ASML前景俏 市值喊上5千億美元

壟斷全球EUV設備市場,今年股價已漲62%,投資專家估明年還會大漲。

image
ASML股價

 兩位科技投資者日前發布報告,看好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前景亮眼,產品需求持續強勁,預料股價仍有上漲空間,市值可能由目前的3,020億美元向上增長,明年突破5,000億美元,直追台積電水準。

 艾司摩爾股價13日盤中勁揚2.9%,報644.30歐元。年來累漲62%。

 由創投公司Air Street Capital創辦人暨合黟人貝納希(Nathan Benaich)以及先前將AI新創公司SongKick出售給華納音樂的霍加斯(Ian Hogarth)周二公布的「AI狀態」年度報告提到,艾司摩爾是歐洲最大的科技公司,在全球半導體業扮演少為人知的「關鍵」角色。

 艾司摩爾成軍於1984年,提供晶片製造商重要的硬體、軟體與服務,而且是全世界唯一極紫外光(EUV)設備廠商,台積電等晶片廠皆仰賴此設備製造體積最小且最精密的晶片。

 每台EUV機器內有逾10萬個零件,要價逾1.5億美元,必須利用40個貨櫃、或是四架貨機才能裝載。

 由於新冠疫情導致全球晶片荒,數家晶片廠商股價早已飆漲一輪。但霍加斯表示,艾司摩爾股價還會再漲。

 他表示,艾司摩爾市值規模不如輝達(Nvidia)或台積電,因為艾司摩爾在歐洲,當地的高科技公司市值略低,且艾司摩爾的技術角色比較居於幕後。隨著一些國家積極打造境內晶片產能,減少對他國的倚賴,預料將支撐艾司摩爾業績續增。

 輝達目前市值約5,210億美元,台積電市值約5,330億美元。

 霍加斯指出,「倘若中國要在半導體業趕上台積電或一些亞洲領導半導體商,就必須採購很多這類EUV設備。因此,愈多國家以半導體技術視為關鍵主權的一部分,EUV設備的銷售也會愈多。」

 艾司摩爾9月甫預期,未來十年將展現銷售熱潮,預估2025年全年營收上看240億到300億歐元(約280億到350億美元),毛利率升至54~56%。最新財測遠高於先前預估區間150億到240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