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賴瑩綺/綜合報導

外需減弱+東南亞恢復生產 中國Q4外貿表現 料將放緩

 大陸9月出口數據高於市場預期,大陸金融界的經濟專家對此表示,歐美等發達國家需求旺盛,中國經濟恢復較快,完整的產業鏈對出口形成強勁支撐。不過,伴隨著外需動力減弱、出口轉單逐步消化和東南亞地區生產恢復,出口增速回歸常態只是時間問題,加上高基數效應下,第四季外貿表現預計將會放緩。

 路透報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出口再次超預期,一方面應與越南等國因疫情停擺,以及全球供應鏈紊亂,凸顯中國供應的韌性與可靠性有關。另一方面,全球能源危機及通膨抬頭,加上耶誕假期的需求拉動,再次支撐了大陸的出口。

 中海晟融首席經濟學家張一指出,從趨勢上看,隨著出口訂單的逐步消化和東南亞地區生產的恢復,未來出口有可能面臨較大的壓力。目前海運市場的波動,反應出運力超級緊張的情況可能已過去。

 中國銀行研究員范若瀅表示,展望未來,考慮到外需動力減弱加上高基數等因素,第四季出口增速或將承壓。

 至於進口方面,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認為,出口強、進口弱,顯示內需不是特別理想。張一對此則表示,在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超預期的情況下,進口仍相對疲弱,反映出地產調控和「能耗雙控」政策,對內需的影響正逐步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