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楊晴安/綜合報導

國台辦指國慶談話就是兩國論 陸委會: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

 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演說中提出「四個堅持」,包括首次提及兩岸「互不隸屬」。國台辦13日對此表示,兩岸關係絕不是「國與國」關係,所謂「互不隸屬」就是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隨後陸委會對此回應,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也是當前台海的現狀。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的講話鼓吹「台獨」、煽動對立,割裂歷史、扭曲事實,以所謂「共識、團結」為幌子,圖謀綁架台灣民意,勾連外部勢力,為其謀「獨」挑釁張目。

 馬曉光指出,1949年以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兩岸關係絕不是「國與國」關係,所謂「互不隸屬」就是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

 陸委會強調,蔡總統「四個堅持」是台灣人民的底線與最大公約數,呼籲對岸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切勿一再誤判情勢、製造事端,任何不理性的舉措,只會讓其自陷於進退兩難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