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杜蕙蓉/台北報導

雙美高層異動頻繁 林齊國回鍋接董座

2021年以來第三度經營權異動的雙美(4728),13日召開董事會,典華創辦人林齊國回鍋接任董事長,而林明毅則續任總座、林金翰新任副董事長。由於12日晚上前董座林協健提具措辭嚴厲的聲明辭任,讓林齊國、林協健兩位40年的老戰友宣告反目,加上雙美應主管機關的要求,要重編2019、2020年財報,高階人事紛擾能否就此塵埃落定,備受關注。

風波不斷的雙美經營權,2019年10月由典華集團拿下多數董事席次,擠下由蔡國洲主導的金可集團,林齊國也正式接任董事長,4月林齊國以階段性任務及個人生涯規劃為由,請辭雙美董座,並由長期創業夥伴林協健接任董事長。

雙美9月22日公告,接獲董事林齊國、金可眼鏡實業(法代蔡國洲)代表人李宣進、學發(法代孟曉梅)代表人蘇靖雯、國志實業(法代林政庸)代表人林金翰、合心投資(法代符鸞)代表人詹惠琳等五位董事聯名來函,以董事長林協健與董事會溝通互動不良、董事會效能不彰、有礙董事會治理效能等理由,要求解任董座,並請求召開董事會解任現任董事長,選任新任董事長、新任副董事長。

結果林協健12日提具聲明辭任,聲明書除說明自己在任僅四個多月,已為雙美引進正規專業財會人員、調整營運結構、節省物流運費等不當開支和拓展營運等七項重大作為,並針對前任董座蔡國洲任職董座時,所發生的大陸北京營運疑雲,及林齊國接任後無任何完整調查報告與訴訟結論,提出質疑。雙美三任董事長和前大中華區總經理林泉源間恩怨和營運紛爭,預計很難化解。

1992年間,林齊國、林協健合作開設士林陶園餐廳,而後戰線一路拓展至桃園僑園、典華大直店、台北僑園、台中僑園等,還有以婚禮為核心打造的五星級主題飯店Lin Hotel,兩人合力打造「 婚宴霸主」,並一起投資入股雙美,沒想到40年的老戰友仍因董座之爭,互信不足埋下陰影,雙美未來營運也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