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陳欣文/台北報導

淨零點火 新興ESG債迎長多頭

 在持續通膨的訊號、全球碳中和計畫下,近期國際各經濟體、產業與原物料走勢略受影響,先是9月底布蘭特原油價格一度衝破三年來高點。投信法人表示,隨著2050年前全球追求達到淨零碳排放的目標,各國衝刺減碳計畫,加上近期大陸限電政策,更突顯能源用量問題,因此愈來愈多企業採取ESG投資策略來引導長遠的策略方針。

 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全球各國近年來紛紛宣示減碳目標,綠色轉型成為企業發展的趨勢,選擇減碳能力良好的企業做為投資趨勢,較可望擁抱長線的商機;企業在節能減碳方面擁有先進技術者,也更有機會吸引法人機構或國際資金的青睞。

 過去新興市場企業,常面臨監管風險,且發生的機率比成熟市場高;若新興市場企業日益重視ESG機制,不僅有助改善公司財務體質,可望挺過市場短線波動;挑選債券時選用ESG投資策略,更有機會提早發現相關的潛在問題或違約風險,有助篩選出更適合長線投資的新興市場債券。

 根據統計2012年以來,新興ESG企業債指數報酬持續上漲,呈現長線多頭格局,顯示永續環保的投資趨勢,對於新興ESG企業債有長遠正面作用,因此建議投資人可將新興ESG企業債持續納入長線資產配置中,可望爭取環境保護、收益擁護雙贏局面。

 柏瑞投信表示,美國聯準會於今年3月成立金融穩定氣候委員會,並預計2023~2025年要求銀行將氣候變簽因子納入壓力測試,英國央行也將符合標準的ESG債券納入為QE購債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