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文/陳珮琪

銀養共饗 料理輕鬆做 長者好享受

image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左二)表示,希望藉由調整飲食、同時透過與親人一起做的過程增進情感,營造餐桌共饗的美好時光。料理網紅AMY老師(左一)、東新91健康樂活心聚碧子阿嬤(右二)、後山埤文化發展協會備餐人員-蘋果花(右一)。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飲食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適逢重陽節到來,透過與家人或親朋好友的餐桌食光,可以帶給長輩更多幸福感。

 據資料顯示,預估台灣將於2025年提前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達到總人口數20%以上;65歲以上長輩缺牙盛行率為98.6%,缺牙顆數為13.39顆,由於高齡者可能因牙口問題的吃飯困擾,進而導致營養不足的情況。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為了讓長輩有更好的營養攝取,國民健康署結合社區共餐據點、國內餐飲業者,透過輔導備餐人員,運用質地調整飲食的概念,將「食材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簡易檢測方式」等方式,發展更多適合長者容易咀嚼且軟硬度適中的的餐點,期許能讓長者有更好的飲食選擇,避免營養不足的狀況。

 隨著疫情逐漸穩定,社區關懷據點逐漸開放,以北市後山埤文化發展協會為例,東新91健康樂活心聚的備餐人員-蘋果花表示,兩年多的據點志工經歷感觸深刻,原只想把餐點煮得很豐盛,現在更想要看見長輩用餐時,能夠吃得下且享受軟硬適中的餐點、以及露出的滿足笑容。因此,讓她更想在社區關懷據點,運用在地食材及透過製備過程的巧思來設計受長輩喜愛餐點,如:包種茶芙蓉豆腐。長輩之間也很期待到據點:「除了能品嚐到精緻又適口的愛心料理,還可以跟朋友談天說笑快樂用餐的感覺真好!」

 國健署結合餐廳與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者料理,製作一系列餐廳美味料理也能自己輕鬆煮「線上銀髮餐盤」影片,人氣網紅-Amy老師(張美君女士)示範料理-哈密瓜雞丁,使用去骨雞肉、加入新鮮鳳梨汁醃製嫩化、再搭配哈密瓜入菜,口感酸酸甜甜,激發長者味蕾且增加食慾,短短幾分鐘就能有擁有視覺與味覺雙重享受的料理。

 藉由調整飲食的製備技巧,國民健康署希望長輩「吃得下」、同時透過與親人一起做的過程,增進彼此情感,營造餐桌共饗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