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7賴瑩綺/台北報導

學者:美國對台政策並無改變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10個月後,中美兩國領導人終以視訊方式正式會面。專家認為,此做法有助兩國關係緩和,並管控風險持續上升。但最受到矚目的台灣問題,學者表示,如果拜登真的說出「不支持台獨」,或意味美國對中國反獨論調靠攏,對台灣而言,不論短、中、長期恐怕都不好。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認為,2021年2~11月,中美緊張關係持續加劇,風險持續變大,上升到了可能造成實際衝突的局面,而雙方都意識到此一情況。習拜會最大的意義在於,兩國都有意願管控這樣的風險,且跡象顯示雙方意願都非常高,但實際情況還有待觀察。

 針對美國對台政策變化,張登及則認為沒有改變,這個沒有改變,是指其會以美國利益為主要,維持對印太地區盟友的承諾。至於新華社稿子中提及「不支持台獨」,張登及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拜登有沒有講,即使有講,台灣也不必太過擔心,「因為朝野都表達沒有意願改變現狀,就無需擔心」。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說,兩國元首見面後,有助兩國關係和緩,例如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之前跑到上海、天津卻無功而返,但兩國元首見面後,中方就同意在氣候上進行合作。

 陳一新指出,中美競爭態勢不變,只是雙方都同意建立競爭規範,不讓激烈競爭變成衝突,習近平就說,中美兩艘巨輪在海上航行不能相撞,就是呼應拜登「護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