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黃欣/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國發院長 姚洋:大陸未發生通膨

 大陸近月物價持續攀升,市場更憂心已然進入「停滯性通膨」的情況。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近日表示,大陸並未發生通貨膨脹。但他坦言消費動能相對低迷,成為2021年下半年經濟增長的最大挑戰。

 騰訊財經報導,姚洋近日出席中國經濟50人論壇「長安講堂」線上活動,暢談他對大陸經濟的看法。

 針對近期市場熱議的停滯性通膨,姚洋斷言「通貨膨脹並沒有發生」。他解釋,主要因為大陸經濟有很多過剩的產能,現在企業開工率都在80%左右,過剩產能可以吸收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壓力。同時製造業仍在強勁復甦,以2021年上半年來看,製造業投資的年增率就高達19.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的年增率為7%,增長速度仍然不低。

 但姚洋表示,2021「下半年最大的挑戰還是在消費端」。他解釋,2021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兩年平均年增率只有4.4%,並不算高。

 另外2021年「十一」長假人流和支出不是太旺,比2020年出行人數減少1.5%。只有恢復到2019年、疫情發生之前水準的70%。2021年「十一」長假的支出也比上年減少4.7%,只有2019年的60%。

 在宏觀經濟方面,姚洋認為,「最不盡人意的地方在於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沒有趕上GDP的增長速度」。2021年前三季累計的GDP年增率為9.8%,雖呈逐季下滑,但上半年表現仍佳。反觀前三季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僅增長8%,姚洋認為,主要原因是疫情對就業造成極大影響,儘管整體GDP年增率看起來是恢復了,但從就業品質來說,恐怕沒有以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