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英緊急擴大加強劑接種計畫

 因應Omicron來勢洶洶,包括美國、英國、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都宣布擴大疫苗加強劑接種計畫,希望能防堵該新變異株持續擴散。

 在疫情最新發展方面,周一才宣布鎖國的日本,已發現首例Omicron感染病例,這也讓日本成為繼香港後,亞洲第二個發現Omicron病例的國家。澳洲官員也表示,一名感染Omicron的旅客已在社區待一段時間,該國政府現在很擔憂恐怕將爆發社區感染。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指出,直到30日為止,已在10個會員國當中,發現42起Omicron病例。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周一建議,所有已完整接種的18歲及以上民眾都應該接種加強劑。CDC先前指引是18歲以上人士可自由選擇是否要接種。

 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發表聲明指稱,「最近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進一步彰顯接種疫苗的重要性,為對抗新冠病毒,加強劑與防疫措施有其必要。」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也表示,將在近期公布冬季防疫計畫,包括擴大疫苗與加強劑的接種。不過美國自上周五宣布暫時禁止來自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與馬拉威等遊客入境後,拜登政府指稱目前將不會實施更多旅遊限制。

 英國政府周一也宣布,加強劑接種計畫將擴及到所有成年人,而且第二劑與加強劑的施打間距也從原來5個月縮短到3個月。在Omicron病毒爆發前,英國只有40歲以上成年人可以接種加強劑。另外它自30日起,再度實行口罩令,強制要求民眾在大眾運輸、商店、銀行與美髮院內都要戴上口罩。

 此外,也是最早一批實施疫苗接種計畫的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疾呼自己國家的所有成年民眾應該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以防堵Omicron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