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日月光對談 異質整合封裝 雙強各有一套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30日舉辦領袖對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及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均認為,異質整合為半導體提供新價值,台積電和日月光雙方沒相互干擾或競爭,而是共創價值。台積電推出3DFabric先進封裝平台已建立且率先進入新階段,從系統整合到現在的系統微縮;日月光則由系統級封裝(SiP)出發,創造生產鏈系統整合創新價值。

 SEMI透過臉書線上直播方式舉行領袖對談,由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主持,邀請台積電卓越院士兼研發副總經理余振華、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洪志斌同台,探討半導體產業異質整合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發展趨勢。

 余振華表示,異質整合讓供應鏈有更多發揮空間,台積電及日月光都不再扮演傳統角色,而是借重供應鏈合作夥伴長處,由前段及後段分別往中間的異質封裝移動。異質整合封裝的領域很廣,高效能運算(HPC)是現在主流項目,台積電及日月光各有自己切入市場角度,雙方沒相互干擾或競爭,而是各自提供擁有自身長處的異質整合技術,創造價值並讓產業更完整。

 余振華表示,台積電3DFabric平台已率先進入新階段,從異質整合到系統整合再到現在的系統微縮(system scaling),類似系統單晶片(SoC)講究效能耗能與尺寸微縮的進程,系統微縮新階段則是追求更高系統效能、更低耗能、以及更緊密尺寸與體積上的精進。

 洪志斌表示,國際半導體技術發展路線圖(ITRS)2016年提出新方向,重新定義至異質整合路線圖(HIR),在此大趨勢提供往下發展的新技術主流,當中很重要的是涵蓋每個供應鏈、甚至半導體產業鏈的每個環節。日月光由傳統的封裝技術,延展到2.5D或3D封裝與後段測試,這種一條龍服務是日月光引以自豪的優勢。